当前位置:

法制日报:“不实信息”成真,官方谣言谁担责

  6月27日,有媒体报道称,青岛市政府原副秘书长卢新民被指曾以女儿的名义付2000万元购买沿海别墅,并将原有别墅拆除重建,面积达3200平方米,且破坏海岸礁石,侵犯公共海岸线。2日下午,青岛市城管局回应称:当事人正自行拆除违建部分(8月3日《东方早报》)。

  此前长期叫不停的“副秘书长违建别墅”,终于开始拆除,显然是慑于舆论压力的结果。然而这一事件牵扯问题甚多,问号甚多,绝不是拆除违建就能画上句号的。比如,当初执法部门下达《限期拆除决定书》,并公开张贴《青岛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限期拆除公告书》,对前副秘书长为何不奏效?网民怀疑,这又一个“有背景的妖怪”,谁也打不得。并且,记者就网友举报实地采访时,青岛市委宣传部网络办负责人称,官方经调查核实,网帖内容虚假,为不实信息;纪检监察部门则称“不认识卢新民”……这不都是“瞪着眼睛说瞎话”吗?网帖内容如果是虚假的,卢新民今天为何要自行拆除呢?宣传部竟为官员个人违法行为背书,这是不是另一种“谣言”?谁又该为“官方谣言”承担责任?抓“网民造谣”的精神哪里去了?

  还有,曾任政府副秘书长、口岸办主任的卢新民,个人巨额资金从何而来?并且这个问题是不是存在一些牵扯,所以这个“有背景的妖怪”不但动不得,还要保护起来?

  “不实信息”最终被证实为真实信息,官方谎言或“谣言”又一次重创政府公信力——越来越陷入“狼来了”的境地,假话说得多了,不负责任的否认与辟谣多了,一旦说真话,真的辟谣的时候,老百姓仍会以为是假话,“老不信”就是这么练成的。

  而比官方谎言更恶劣的问题还是,每一次谎言被戳穿或不攻自破之后,总像什么都不曾发生过一样,从来就没有“责任”之说,与官方对“网络谣言”和突发事件中“别有用心的人造谣传谣”的态度有天壤之别。双重标准的原因,是标准掌握在官方自己手中,也就习惯了对人、对己两种标准、两种态度。

  前政府副秘书长、口岸办主任以女儿的名义付2000万元购买沿海别墅,大搞违建对周边公共环境和设施造成严重影响,并对执法部门要求停工的执法行为置之不理,这些问题不该是一个“自行拆除”就能交代过去的;并且还有腐败疑点,有“老虎”、“苍蝇”之嫌。然而当地一些部门甚至更高的人物,如果执意要保护包庇这个“老虎”或“苍蝇”,要么帮他“辟谣”,要么说“不认识卢新民”,那么不论他是“老虎”还是“苍蝇”,都不会有人来打。反腐败的问题每每为地方官官相护所瓦解,这才是最大的悲哀。

来源:法制网报

编辑:向宏鑫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百科知识
  • 权威发布
  • 以案说法
  • 法律法规
  • 谣言曝光台

阅读下一篇

返回湖南省互联网辟谣平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