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指点”之间 捍卫真实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负责人日前与多位网络名人座谈交流,“大V”们达成共识:网络名人应坚守“七条底线”,即法律法规底线、社会主义制度底线、国家利益底线、公民合法权益底线、社会公共秩序底线、道德风尚底线和信息真实性底线。

  对于普通的网友来说,信息的真实性底线是最容易被忽略。微博和微信时代,各种信息扑面而来,普通网友最常见的心态就是,这一条好玩,有点意思,那就转发或者分享吧。动动手指,点点屏幕,颇有指点江山的感觉。

  在民间,“指点”本来就是个贬义词,说的就是那些喜欢煽风点火、造谣生事和无中生有的行为。这个词确实才形象了,在移动网络时代,“指点”成了触屏手机时代的一个具体行为,但指点带来的转发或者分享,虽然当事人不一定是出于恶意,但对谣言的传播可能有推波助澜的作用,因为在指点触屏的同时,没几个网友会想到去核实一下这个事实是否准确。

  也可能是他们缺少核实的渠道,或者他们不知道该如何核实。其实现在已经有了专门的辟谣网站。

  在真实性面前,每一个网友都有责任把一下关。比如微信网友喜欢转发各种求助的信息,大部分都是假的,浪费了每个人的爱心和社会成本。这个时候,如果确实想转发,能否加一句“未经本人核实”呢?其实不难。

  捍卫真实性,就从我们每一次“指点”电子触屏开始。(游子)

  北京地区网站联合辟谣平台

来源:法制晚报

编辑:向宏鑫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百科知识
  • 权威发布
  • 以案说法
  • 法律法规
  • 谣言曝光台

阅读下一篇

返回湖南省互联网辟谣平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