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防晒衣真能防晒吗?

  时值盛夏,望着高悬的烈日,爱美的年轻人苦思如何抵御紫外线的照射,保持皮肤的白皙,顺应消费者的心理,市场上涌现许多声称可以防晒的“防晒衫、防晒衣”等,以“防晒性强” 为卖点, 宣称“材质轻薄, 舒爽透气”, 有的为了增强说服力,还号称“通过国家权威质量验证”,不仅可以抵御“紫外线”,还能消除“太阳辐射”。产品一上市,备受追捧,但是,这些衣服真如商家所讲,防晒防紫外线吗?那些听着诱人的说辞, 到底有多少可信性呢?

  

 

  阳光带来了好天气,也带来了晒黑的困扰

  要了解防晒衣是否有效,得先明了防晒机理。防晒是保护人们免受太阳中紫外线的伤害,按照紫外线的波长,我们把它们分为三种,紫外线短波(UVC)、中波(UVB) 和长波(UVA)。

  其中,紫外线短波对生物的杀伤力是最大的,而紫外线中波能引起人皮肤产生红斑,引起细胞DNA 的损伤并因此诱发皮肤癌。但由于绝大多数的中波和所有短波因为波长太短,无法穿透臭氧层,对人和生物基本没有伤害作用,只剩下长波可以通过臭氧层射到地球表面,影响着地球上的生物。适量的长波可促进维生素D的生成,利于钙的吸收,但若人体受到过量照射,皮肤中的胶原蛋白和弹性蛋白会受到伤害,引起皮肤红斑,甚至诱发皮肤癌。

  由此可见,防晒衣主要是为了防止阳光中的紫外线中波和长波对人的伤害。近些年来开始流行的防晒衣,就是用特殊防晒布料做成的,原理很简单,在布料中加入防晒助剂,或是对布料进行厚整理,即在织布料的时候将密度造的大一些。为了衡量防晒衣是否合格,卫生专业引入一个概念——紫外线防护参数——UPF,即在皮肤无防护时,计算出的紫外线辐射平均效应,再在皮肤有纺织物防护时,计算出的紫外线辐射平均效应,这两者的比值。

  

 

  防晒衣真能防紫外线吗?

  在2011 年1月1日,我国颁布了纺织品最新的评定标准———《纺织品防紫外线性能的评定》。里面规定,当产品的UPF 大于30且UVA 透过率小于5%时,才可以被称为“防紫外线产品”。

  据专家介绍,专业的防护服的确可以防紫外线、防辐射,但是有很高的造价,一般人是无需去穿这种特殊防护衣物,仅适用于特殊人群。至于市面上出售的防晒衣,面料指标说不清,作为“防晒”产品,防晒指数是一项关键的指标,但是商家将关注点放在衣服颜色、舒适程度、品质或是外形上面,一旦涉及防晒指数,商家就含糊其辞。

  不仅如此,针对商场里销售的无说明的“防晒衣”,不容易检测其防紫外线的功能。目前,只能做到对衣物的外观、面料、纤维含量等进行检验。

  经检验,市面上的防晒衣的面料一般分为涤纶和聚醋纤维两种,虽然这两类衣物的耐光性比针织类的服装要好, 但这两类服装容易带静电、吸湿、透气性差,穿着会感到闷热,尤其是对于皮肤敏感的人,最好不要穿,否则可能捂出痱子,甚至会起湿疹。

  对于现今盛行的价格便宜的防晒衣、空调衫等,消费者完全没必要跟风购买。它们充其量仅仅起到了普通长袖衣的防晒作用,研究发现,普通衣物的UPF 也在基本大于30 ,因此,防晒,一件长袖衬衣或T恤足矣。

来源:蝌蚪五线谱

编辑:向宏鑫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百科知识
  • 权威发布
  • 以案说法
  • 法律法规
  • 谣言曝光台

阅读下一篇

返回湖南省互联网辟谣平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