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家辟谣网传的10类易致癌食物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朱毅看了网传10类易致癌食物名单(包括:1.葵花子,2.口香糖,3.味精,4.猪肝、油条,5.河粉、米粉、粉丝,6.腌菜、萝卜干,7.市售瓶装鲜果汁,8.皮蛋,9.臭豆腐,10.爆米花)后表示,多数说法过于夸大和绝对。

  腌菜致癌,腌制7天亚硝酸盐含量最高

  在列出的10种食物中,她指出,只有腌菜过量食用导致胃、肠、胰腺等消化道癌变的几率升高,包括腌菜、腊肉、咸鱼等腌制食品确实具有一定致癌性。

  腌菜中的亚硝酸盐一般在腌制7天左右浓度最高,到21天后其含量又开始下降。

  吃葵花子不会致癌

  网传的葵花子易致癌的理由是:向日葵易吸收土壤中的重金属铅、镉、镍,且吃葵花子会消耗大量的胆碱,导致肝脏积聚大量脂肪,影响肝细胞功能。

  朱毅说,向日葵并不是最容易吸收重金属的,胆碱也跟致癌没有关系。

  阿巴斯甜不是致癌物质

  对于口香糖,网上称其使用的阿斯巴甜是致癌物。朱毅说,阿斯巴甜是一种糖替代品,是允许使用的食品添加剂,在限量标准内可以添加。目前美国食品药品监管局、欧盟食品科学委员会等官方审核评估后,都认为阿斯巴甜无致癌作用。

  其他诸如油条、河粉、皮蛋、爆米花,提到的都是重金属在制作中含量超标后的危害,但重金属过量产生的主要是失眠、贫血、智力减退等中毒反应,跟致癌性不是一回事。另外,重金属铅从饮食中摄入的并不是最多,反而是汽车、彩釉等散出的铅危害更大。至于臭豆腐在发酵过程中可能会产生杂菌,但要到致癌的这个份上也并不太容易。

来源:大河网

作者:辟谣平台

编辑:向宏鑫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百科知识
  • 权威发布
  • 以案说法
  • 法律法规
  • 谣言曝光台

阅读下一篇

返回湖南省互联网辟谣平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