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传“用柠檬水抗癌的方法比化疗强”,是真的吗?

  

近日,微博、微信圈里一则传称:“柠檬可以杀死癌细胞,比化疗强一万倍,不仅口感好,而且不像化疗有毒副作用。目前已被证实能够补救所有类型的癌症,比世界上通常应用在化疗方面的化疗药物阿霉素产品还好。”

 

  近日,微博、微信圈里一则传称:“柠檬可以杀死癌细胞,比化疗强一万倍,不仅口感好,而且不像化疗有毒副作用。目前已被证实能够补救所有类型的癌症,比世界上通常应用在化疗方面的化疗药物阿霉素产品还好。”

  央视网特稿(记者马旭 李笛 徐辉)近日,微博、微信圈里一则传言引起网友们的强烈关注,该传言称:“柠檬可以杀死癌细胞,比化疗强一万倍,不仅口感好,而且不像化疗有毒副作用。目前已被证实能够补救所有类型的癌症,比世界上通常应用在化疗方面的化疗药物阿霉素产品还好。”网友们关注的同时也纷纷表示质疑。那么,这种说法是真的吗?

  网友调查:柠檬有益但比不上化疗

  

日前,记者统计后发现,大部分网友都认为,柠檬的抗癌作用不可能比化疗强,但柠檬作为食物,吃了也不伤害身体,可以配合治疗。

 

  日前,记者统计后发现,大部分网友都认为,柠檬的抗癌作用不可能比化疗强,但柠檬作为食物,吃了也不伤害身体,可以配合治疗。

  58岁的网友张女士今年年初检查出患有肺癌,已经做过一次化疗。为了快一点治好疾病,她遍寻药方。最近听说“柠檬水也能抗癌”,她不知道是真是假。

  对于张女士的疑惑,网友“中力”表示:“我是没有听过这种说法,在文献上也没有看到过‘柠檬水可以杀癌细胞’,因此还是建议你还是继续按时做化疗。”

  网友“新泽”也认为,喝柠檬水只是一种日常生活保健,并不能达到治疗疾病的目的。

  而网友“炎涛”肯定了柠檬的价值,他认为柠檬是“水果之王”,切片泡水喝能够补充大量维生素,因此对防癌应该能起到一定的效果。

  对于网友们的观点,记者统计后发现,大部分人都认为,柠檬的抗癌作用不可能比化疗强,但柠檬作为食物,吃了也不伤害身体,可以配合治疗。

  营养专家:根本不存在酸性体质

  

图为网传“酸性体质图册”。

 

  图为网传“酸性体质图册”。

  随后,央视网记者找到了涉事网帖。该帖详细阐述说:“切两三薄片柠檬放在杯子里,加入热水后,柠檬水就成了‘碱性水’。因为是‘碱性食物’,因此能够治愈所有类型的癌症。”

  四川省人民医院营养科主任杨永涛认为,由于商家刻意炒作“碱性食物”、“弱碱性水”等概念,使“碱性食物”成了健康的代名词,但其实这样的说法是十分荒谬的。

  据杨永涛介绍,人体的器官不断在起着酸碱平衡的作用,尿液可以排出有机酸,呼吸和体液都会中和人体内的酸碱平衡,因此根本不存在什么酸性体质。

  “柠檬能够杀死癌细胞也没有科学依据,很多人说柠檬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就能抗癌。但换个角度想想,维生素C在很多绿色蔬菜中都是大量存在的,但是单靠吃蔬菜就能治疗癌症吗?答案肯定是否定的。所以,‘柠檬治疗癌症’一定不靠谱,所谓‘碱性水治病’的传言也不靠谱。”杨永涛说。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红认为:“柠檬水含有大量维生素C,具有抗氧化性。但除柠檬外,其他很多食品都含有大量维生素,而且比柠檬水的含量要多得多。而且,柠檬水是食物,不是药物,因此不可能达到治病的效果。”

  医学专家:柠檬含有抗氧化物质可减少癌变

  

图为网传的“柠檬营养成分表”。

 

  图为网传的“柠檬营养成分表”。

  河北省中医院肿瘤二科主任范焕芳教授介绍说,柠檬中含有钙、磷、铁、硒及维生素B1、B2、C等多种营养成分,被称为“水果之王”。研究表明,许多化学致癌剂可形成自由基。机体在代谢过程中产生了大量自由基,如果超过了机体抗氧化、清除自由基的能力,这些自由基可启动生物膜的脂质过氧化反应,使膜的结构和功能遭到破坏而有利于癌变。而柠檬中富含维生素C,还含有丰富的有机酸、柠檬酸,具有很强的抗氧化作用,可以清除自由基,减少癌变几率。

  范焕芳表示,在对患者进行微量元素检测的过程中她发现,许多癌症患者存在钙、锌、硒等微量元素缺乏。因此,适量服用柠檬可以补充维生素及微量元素,减少癌症的发生,延缓癌变的进程,对于已患癌症患者,可以增强人体抵抗力。

  新疆肿瘤医院主任医师杨顺娥也表示:“柠檬具有强碱性,含有抗氧化剂的成分。因此,肿瘤患者应该多吃水果,大枣、粗粮等食物,但这些食物并不能治愈癌症。”

  针对化疗,杨顺娥表示,其虽然对身体有毒副作用,包括掉头发等现象,但化疗后身体会自然康复,并不会留下后遗症之类的问题。目前来看,化疗对于癌症还是最有效的办法。

  由此可见,网络传言不是真的。柠檬中含有多种营养成分,可以清除体内自由基、增强机体抗氧化能力、改善人体内环境,从而起到预防癌症的作用,但并不能称“柠檬”是杀死癌细胞的神奇产品。目前来看,化疗仍是对于癌症还是最有效的办法。

作者:编辑

编辑:向宏鑫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百科知识
  • 权威发布
  • 以案说法
  • 法律法规
  • 谣言曝光台

阅读下一篇

返回湖南省互联网辟谣平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