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传12岁男孩吃鼠肉烤串消化道出血 经证实为谣言

  阅读提示 “向各位家长通报一件事:市中医医院昨晚接诊一名12岁男孩,男孩吃了含有鼠药的烤肉串,突然鼻腔和消化道出血……”昨日,郑州一家长QQ群里出现了这样的一条消息。大河报记者搜索发现,类似消息自去年开始一直在网络、微信朋友圈等渠道流传,外地很多媒体也多次证实这一消息系谣言。

  家长反映 有消息称一孩子吃鼠肉烤串中毒

  昨日,郑州一家长向大河报反映,他在一个家长QQ群里看到一条消息称,一名12岁的男孩在市中医医院会诊,突然鼻腔及消化道出血,凝血酶指数超标,追问病史发现患者当天曾吃过肉串,由于目前最常用鼠药的主要成分就是抗凝药,现高度怀疑患者吃了含有鼠药的老鼠肉。该消息后来又进行了补充:“毒物实验已经出结果了。是老鼠药,现在孩子正在ICU做血透……”

  消息还特别提醒家长:“请各位家长教育孩子不要在校外的小摊上乱买零食了。为了孩子有个健康的身体,大家快转发,告诉不知情的家长,千万不要让孩子乱吃东西。”

  消息的最后,留有“校讯通”三个字。

  家长说,消息里说是市中医医院,也没交代是哪个城市哪个中医院,孩子名字也没有,信息太模糊。希望记者能调查一下,此事是真是假。

  昨日,大河报记者网上搜索发现,去年至今,保定、昆明、北京、烟台、西安等全国多个城市均曾出现过类似信息,而多城市的媒体经求证后报道称,此类消息是谣言。

  真相调查|孩子鼠药中毒不假,但毒药来自烤串无证据

  今年7月13日,央视《焦点访谈》播出针对此事的真相调查。报道中,央视记者调查发现,今年微信里的传言最早出现在2月份的济南,济南版本中,消息说来自山东某医院的一个姓吴的教授。而该教授接受央视采访时称,他所在的医院发了一个关于这方面的微信,他未经核实就转发了,后来不知被谁加上了他的名字。

  调查中,央视记者还发现,这个消息最初的发布来自北京一家医院的曹大夫。而这位曹大夫在受访时表示,他在2014年2月份确实会诊过一个患者。当时病人来的时候全身广泛出血,经检测,结果就是一种抗凝的老鼠药。患者家属介绍,孩子发病前的确吃过当地集市上的烧烤类制品。

  但该医生表示,这个东西不能最后确认,要确认的话,应该去查他吃烤串的那个店,如果有物证,才能认定确实是老鼠药中毒。“不过,这个患者确实是抗凝血灭鼠剂中毒,但毒从哪儿来的,吃的肉中是否含有鼠药,目前没有证据表明。”

  记者求证 郑州几家中医院均说没有这个患者

  网传的消息中,只提到了“市中医医院”,具体是哪一家并未交代。

  昨日,大河报记者致电120指挥中心获悉,该中心联系的中医院共4家,除省中医附属3个医院外,还有一家是郑州市中医院。

  昨晚记者致电郑州市中医院急诊科,值班医生说,最近没有接到这样的病人,其他几家中医院急诊科值班医生均表示,最近没有接收这样的患者,“如果真有,早传开了。” 医生提醒|儿童入口食物,还是要注意卫生

  昨日,郑州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小儿内科医生说,此前他们曾接到过皮肤、鼻腔、消化道出血症状的孩子,这些孩子此前并没家族史,小时候也没病,一问孩子家长,家长说孩子发病前确实爱吃小作坊生产的三无小食品,如袋装的香辣小零食等。医生猜测,这些食品,因生产时卫生条件差,不排除被老鼠爬过,而生产者为了灭鼠会用一些敌鼠钠的鼠药,可能会污染食品。针对那些患者,他们曾按“敌鼠钠”中毒治疗,确实有治愈的。

  “身体吸入敌鼠钠后,会导致凝血功能障碍,从而出现轻则皮肤出血,重者鼻腔、消化道出血。”该医生说,孩子们入口的食品,一定要注意卫生,尽量别让孩子吃那些三无小零食。 大河报 记者 宁田甜

来源:大河网

作者:宁田甜

编辑:向宏鑫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百科知识
  • 权威发布
  • 以案说法
  • 法律法规
  • 谣言曝光台

阅读下一篇

返回湖南省互联网辟谣平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