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喝酸梅汤真能降脂吗?不要太迷信

  如今,在很多餐馆,酸梅汤是必不可少的一道饮料。此外,市面上还有许多罐装或瓶装的酸梅汤饮料,声称以乌梅、山楂等纯天然原料熬制而成,具有解油腻、降血脂的功效,还能帮助减肥。酸梅汤真的有这种效果吗?

  传统的酸梅汤主要以乌梅、山楂加水加糖煮制而成。有说法认为,乌梅中含有丰富的多酚类抗氧化物质,这些物质能加速脂质代谢,从而能清除血液内多余的脂肪,进而有利于控制体重。

  研究表示,新鲜的乌梅是含有丰富的多酚类物质,100克中的抗氧化物总含量大约是175~345毫克左右。但目前的研究并不能证明这些抗氧化成分可以帮助降脂减肥。而且,市售的酸梅汤饮料在制作时用的乌梅很少,汤里的抗氧化物质含量更少。想要获得更多的多酚类抗氧化物质,还不如多吃点蔬果,直接吃乌梅也比喝酸梅汤效果好。

  酸梅汤中是不是有什么特殊的降血脂成分呢?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有研究对一组轻度高胆固醇血症的人进行研究发现,每天吃100克梅子有利于降低血脂水平,不过研究者认为是因为梅子中膳食纤维的作用。但是,酸梅汤却几乎不含膳食纤维。

  酸梅汤只是一种普通的饮料,煮制时,由于乌梅本身的味道很酸,还有点苦涩,所以为了口感只添加甚少的乌梅,反而会多加糖。市售的乌梅汤饮料糖含量不低,一瓶500毫升的饮料中大约有白糖50克左右。世界卫生组织最新的建议是每人每天摄入的添加糖不超过约25克。过多的糖会增加能量摄入,从而还会增加肥胖、高血脂等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对人体并没有好处。所以,把酸梅汤当作解暑饮料,偶尔喝喝还是可以的,至于那些保健功能,还是不要太迷信。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作者:阮光锋

编辑:向宏鑫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百科知识
  • 权威发布
  • 以案说法
  • 法律法规
  • 谣言曝光台

阅读下一篇

返回湖南省互联网辟谣平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