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传杭州国际马拉松赛一参赛者猝死 组委会辟谣

  杭州国际马拉松赛于今天开跑,约有3万名选手参加了本次赛事。时至中午,比赛接近尾声,微博和微信朋友圈却开始流传“杭马跑死人”的消息。对此,“杭马”组委会表示,有关选手猝死的消息系谣言。

  “杭马跑死人”的消息是谣言

  中午12时许,微博网友“330石头”发博文称,“杭马一运动员猝死!请认识跑步、再去跑步!马拉松虽好但要量力而行!!!”。此消息一出,引来无数网友转发,并表示对逝者的惋惜之情。同时,记者在微信朋友圈也看到类似的“杭马发生运动员骤死”的消息。

  记者就此事向本届杭州马拉松组委会进行了核实,对方确认网上传播的有选手在比赛中猝死的说法都是谣言。杭马组委会表示,经调查,网上所传躺在比赛跑道上接受救治的选手,确实在比赛中身体不适,经医生救治后并无大碍。

  据悉,本届“杭马”开赛前,组委会跟浙一、浙二等8家医院建立了联系,设有杭马选手发生意外情况的绿色救助通道。另外,跑到沿线每隔5公里都设有紧急抢救站,确保选手安全。

  长距离跑步不要盲目挑战极限

  “如果你平时没跑过类似马拉松的长距离跑,单凭一时的热情或某种目的就去参加自己从没有尝试过的‘极限’运动,这是既盲目又不安全的做法。”

  说这话的是一位医生,微博名字为@急诊夜鹰,实名认证是“急诊医生、美国心脏协会急救培训导师”。他说,参加长跑应具备基本的健康素养。比如,身体健康,体检合格,家族无遗传性心脏病史等。

  跑步的目的是为健身,安全同样不容忽视。有高血压、糖尿病、风湿性心脏病、心肌炎、冠心病、心律失常、肥胖、年龄过大、哮喘、骨关节病变等疾病的人,医生建议不宜参加长跑。

  医生说,参加长跑比赛(尤其是马拉松跑),一定要有长跑训练的经历。一般人如果平时没有训练或者训练达不到相应水平,在比赛中就容易出现体力透支和器官衰竭的现象。只有经科学系统的运动训练,使心肺产生良好的适应后才能参与比赛。(浙江在线记者 刘永拓)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刘永拓

编辑:向宏鑫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百科知识
  • 权威发布
  • 以案说法
  • 法律法规
  • 谣言曝光台

阅读下一篇

返回湖南省互联网辟谣平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