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清肺方”能防雾霾? 专家:不能防霾

  近日,一则号称由中医教授配制的“雾霾清肺茶”悄然在微信朋友圈里热传。这个茶真能清肺防霾吗?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中医内科主任卿照前表示,所谓的“清肺方”等防雾霾方式并不能防霾,建议市民避开早晚雾霾高峰期,并适当进行食疗。

  热传:网络信息让市民抓药忙

  “阴霾天气不仅是心脏杀手,它比香烟更易致癌!”一直关注健康的市民汪女士特别关注各种防雾霾的信息。前两天,她偶然在微信朋友圈看到一则“雾霾清肺茶”的热门转发信息。这则信息称,该“雾霾清肺茶”由中医世家、中医院教授杨院长配制,其配方为:罗汉果20克、乌梅15克、百合10克、广金钱草10克、罗布麻10克,煎水代茶饮,每天数次,不仅能及时清肺,润肺抗病毒,还能温中行气、润肺养阴、化痰散结等。

  “看上去好像能润肺防霾,不如试试看。”抱着这样的心态,汪女士照着方子到药房抓药准备“抗霾”,并将这个信息转发给自己的亲朋好友,随即在自己的朋友圈里掀起一股抓药热。

  释疑:“清肺方”其实不能防霾

  这样的“清肺方”究竟能否防雾霾?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中医内科主任医师卿照前介绍,这个方子的罗汉果、乌梅、百合确实均有止咳作用,能缓解雾霾引起的咳嗽症状,但不能说有防治雾霾的效果。卿照前特别指出,这个方子中的广金钱草有消炎的作用,罗布麻有降压的作用,两者都不是治疗呼吸道疾病的中药。而且,罗布麻对于低血压人群还有副作用。因此,低血压人群更不能随意服用这个药方,防止意外发生。

  其实除了“雾霾清肺茶”,网上以及微信朋友圈中还曾流传过“吃青菜防霾”、“吃木耳百合防霾”等说法。卿照前认为,市民不要一听到什么食物能防雾霾,就恨不得顿顿把这些食物当饭吃,这样的做法并不可取,仅靠吃几种食物,防治雾霾效果并不大。

  预防:室内通风尽量避开早晚

  雾霾天气对人体的健康影响较大,尤其是霾,其组成成分中的硫酸盐、二氧化硫、大气污染物及所携带的各种细菌和病毒易侵入人体呼吸道,使人体呼吸系统防御功能降低,出现呼吸不畅、胸闷、干咳、咽干痒等症状,导致呼吸系统及心脑血管系统疾病发作。

  “遇到雾霾天时,老人应暂停外出晨练,可在室内做些健身活动;外出尽量选择天气暖和且雾气散去的上午10时至下午2时之间。”卿照前提醒,市民平时还应不吸烟并远离“二手烟”,尤其是患有心脑血管、呼吸系统疾病的人群,更要注意加强防护。小儿外出时可戴口罩,同时要多喝水。老人和小孩可适当吃一些白萝卜汤、百合粥等食物进行食疗。此外,市民要定时开窗换气,但应尽量避开早晚雾霾高峰时段,可将窗户打开一条缝通风,不让风直接吹进来,通风时间每次以半小时至1小时为宜。

  卿照前还提醒,雾霾天外出,回家后脸上像蒙了灰一样不舒服。此时,市民可用洗脸、漱口、清洁鼻腔三招搞定。即用温水洗脸,将附着在皮肤上的阴霾颗粒清洁干净;用清水漱口,将附着在口腔的脏东西清除;用干净棉签蘸水,反复清洗鼻腔。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匡春林 粟青梅

编辑:向宏鑫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百科知识
  • 权威发布
  • 以案说法
  • 法律法规
  • 谣言曝光台

阅读下一篇

返回湖南省互联网辟谣平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