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孩子喝饮料易患白血病? 专家:无依据不可信

  

 

  “喝饮料易得白血病”虽是没有科学依据的谣传,但过量饮用饮料确实会导致肥胖、免疫力下降等问题,家长们应对孩子加以控制。制图/戴莹芳

  记者 匡春林

  给孩子喝饮料容易得白血病?近日,这样一则网络文章在微信朋友圈中被迅速转发,引发不少家长担忧。这一说法是否准确?长沙市第四医院血液肿瘤科博士刘小柳昨日指出,白血病的发病原因很复杂,并非单纯喝饮料就会导致。但对青少年来说,喝饮料确实不宜过量,以免引发肥胖等问题。

  网传:孩子得白血病罪魁祸首是饮料?

  这则名为《千万别给孩子喝饮料了,容易患白血病》的网络文章声称,白血病是由大肠吸水功能失常所造成,小孩最容易得这种病,主要原因是小孩最喜欢喝饮料。

  “99%的饮料中都含有一种化学成分:甜味素,这是最可怕的。大家想想,白血病是怎么来的?大肠吸水后给肾脏造血,正常的血液中95%是水,人体中水分又占60%至70%,这水是从哪里来的?全都是喝进来的。”该文由此分析,肾脏造血需要水,如果孩子长期不喝水只喝饮料,那么饮料中的甜味素就会随着大肠吸收到肾脏,由肾脏送到骨髓造血。如果甜味素总是挂在上面,就会将骨髓的网堵塞,骨髓造血的功能就会受影响,发展到一定程度就是障碍性贫血,也就是白血病。

  释疑:白血病发病原因很复杂

  “听起来很有道理似的,以后真是不敢给孩子喝饮料了。”市民曹先生表示,小孩一般都喜欢喝饮料,但从没想到喝饮料会导致白血病这样严重的后果。

  这一传言是否为真?长沙市第四医院血液肿瘤科博士刘小柳认为,孩子喝饮料容易患白血病,在医学文献上没有这方面的资料记载。“白血病的确切原因尚不十分清楚,但大量医学文献表明,放射线、某些化学品、病毒和遗传因素等可诱发白血病。”刘小柳说,放射线如γ线、X线等是放射物质发出的一种肉眼看不到的射线,人一次大量地或多次少量地接触放射线,均可导致白血病。但一般在医院拍片、透视,其放射线剂量非常小,并不会引发白血病。

  此外,许多化学物质对造血系统有害,有的可诱发白血病,如苯及它的衍生物、汽油、油漆、染发剂(含苯胺)等。

  提醒:喝多饮料确实会影响孩子体质

  英国国家饮食营养调查发现,在4岁至18岁的青少年中,软饮料是糖分的主要贡献者。其中,4岁至10岁的儿童16%的糖分都是从软饮料获取的,这一比例在10岁至18岁年龄段的孩子当中更高,可达29%。而在美国,研究人员发现,当今的儿童和青少年喝的甜饮料是他们父辈的3倍之多。

  “虽然饮料并非引起白血病的主要病因,但对青少年来说,喝饮料仍需适量。”刘小柳提醒,饮料的主要成分是糖和水,摄入过量可能导致肥胖,影响孩子的正常发育。小孩太依赖饮料可能导致食欲下降、营养状况不良、体质下降,使得免疫力下降。青少年要保持均衡饮食,少吃油炸烧烤类食品,少喝饮料,少吃零食,节制饮酒,多吃蔬菜水果。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匡春林

编辑:向宏鑫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百科知识
  • 权威发布
  • 以案说法
  • 法律法规
  • 谣言曝光台

阅读下一篇

返回湖南省互联网辟谣平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