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某乡来了6名开车抓小孩的混蛋"系谣言

  红网长沙7月6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李柔)7月4日下午3点左右,一对陌生男女被浏阳市溪江乡珠江村村民控制。村民坚信他们是前来拐卖儿童的人贩子,有人还发微信朋友圈,说“来了六名开着小车抓小孩的混蛋”。

  7月5日,记者从溪江派出所了解到,经警方查实,这对中年男女并不是所谓的“人贩子”,而是前来张贴小广告的临聘人员。警方称,目前微信朋友圈所传的内容均为谣言。

  据警方调查发现,7月4日下午2点左右,吴某、易某等5人乘坐胡某驾驶的面包车,前往溪江乡珠江村张贴广告。下午3点左右,珠江村村干部温某发现他们在乱贴广告后,和村民一起将吴某、易某控制住。随后,胡某以为村里要扣押其车辆及广告单,当即驾车离开现场。

  驾车离开这一举动让村民怀疑这些陌生人是来偷孩子的,立即报警。民警到达现场后,将吴某、易某带回进行审查。

  经调查取证,吴某、易某等人均是浏阳市一家医院工作人员和临聘人员,是来村内张贴医疗广告的。

  记者还了解到,6月18日,浏阳警方曾以“‘超市老板昨晚亲历……那是偷孩子的’这是谣言”为题,对“抢孩子”类似传言进行过一次辟谣。记者李柔

  警方:司机跑了,导致误会产生

  7月4日,下午3点左右。正在值班的浏阳市溪江派出所副所长刘玉军,接到了溪江乡珠江村和平组村支书李耀兴的报警电话。

  李耀兴在电话里称,村民控制了两个“人贩子”,让警方过来核实一下身份。

  “接到报警时,我就有点怀疑。”刘玉军回忆,今年以来,派出所辖区内,并没有接到过此类的警情。并且由于对方说不清楚事件的原委,让刘玉军有点怀疑。

  随后,刘玉军带着一名辅警,以及当地综治办的主任赶到现场,处理情况。

  刘玉军介绍,男子吴某是福建人,女子易某就是当地人。一见到警方的到来,吴某和易某显得很激动,一直跟警方站在一起。随后,刘玉军将两人带离,来到另一间房内单独调查。警方发现,吴某和易某受雇于当地的一家医院,到当地来张贴小广告的。据了解,当天下午2点左右,司机胡某开着车,带着四个人来村组里贴小广告。刚下车不久后,几人就被村组的干部发现,随后胡某认为自己会被扣车,于是开车离开。

  “还有人说在车里看见了蛇皮袋和棍子”,刘玉军说,谣言便一传十十传百传开了,最后就变成了有人贩子来偷小孩。加上男子吴某又是外地人外地口音,更加重了村民的疑惑。

  “村民一定要让司机回来解释”。为了不进一步激化矛盾,警方让司机直接去派出所接受调查。刘玉军介绍,从下午3点到晚上7点,警方和乡政府、医院一起,做通了村民的工作。随后,警方在当地政务网站上发布了此消息为谣言的通知。

  刘玉军介绍,故意散播谣言的属于违法行为,情节严重的可治安拘留10天。

  村民:如果心里没有鬼,怎么会跑?

  “其实,如果他们当时不开车跑,也不会引起村民的怀疑”。7月5日,记者联系上村支书李耀兴。据李耀兴介绍,当时如果不是对方逃跑,也不会加深村民的怀疑。

  据李耀兴介绍,4日下午2点左右,吴某、易某等人驾车来该村组贴广告。刚刚下车不久后,几人被村组的环境卫生管理员发现了。

  李耀兴说,发现几人后,卫生管理员上前和几人理论,要对方不要贴广告。可司机胡某却驾车离开。李耀兴介绍,由于当时双方都不知道个中隐情,因此产生了误会。

  “村民都觉得,你没做坏事,跑什么跑,是不是有鬼”。李耀兴称,因为最近很多村民都在朋友圈看到了很多类似人贩子偷孩子的消息,在胡某离开后,村民开始警觉起来。并拦下了没能离开的吴某和易某,要两人交代清楚再走。

  “主要是朋友圈的这类消息太多了,大家才这么警惕”。李耀兴说,现在经过多方解释,已经澄清了事实。

  延伸

  谣言为何屡传朋友圈

  “偷抢小孩”的谣言,前一段时间,在微信朋友圈广为传播,一定程度上引起了人们内心的担忧。仅2015年,就有广西南宁版“专偷7岁以上孩子”、四川绵竹版“卖冰棍车专偷小孩”、陕西西安版“超市有人偷小孩”和江苏扬州版“女子冒充护士偷小孩”等谣言,但最终都被警方证明为谣言。

  类似谣言为何有如此强大的“生命力”?

  除了造谣,“传谣”是此类谣言扩散的另一重要环节。不少网友出于提醒亲友的心态,抱着“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想法,参与了类似谣言的转发,未经核实的信息波及范围越来越大。

  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院长张志安曾对媒体表示,微信谣言主要集中在食品安全、人身安全和疾病三个领域。专家学者称,制造恐慌是谣言传播常用手段,而谣言又恰好激起网民保护亲友的欲望。

  7月4日

  下午2:00左右

  吴某、易某等5人前往溪江乡珠江村。

  下午3:00左右

  村干部温某发现他们在乱贴广告后,和村民一起将吴某、易某控制住。其余3人驾车离开现场。村民以为是人贩子,报警。有村民发布了“人贩子来了”的微信。

  下午3:00-7:00

  警方和政府工作人员一起做通了村民的工作。还在政务网站上发了辟谣消息。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李柔

编辑:向宏鑫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百科知识
  • 权威发布
  • 以案说法
  • 法律法规
  • 谣言曝光台

阅读下一篇

返回湖南省互联网辟谣平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