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广深港高铁桥墩开裂悬空?高铁谣言止于真相

近日,一段名为“广深港高铁桥墩开裂悬空”的视频在网络上广泛传播,广深港高铁一桥墩与地面连接处有裂缝,该视频引发网友“谁还敢坐高铁”的讨论,其实早在两年年前就流传于网络,经验证为虚假新闻。(8月25日人民日报)

广铁警方求证得知,该视频早在2013年就已经流传,被证实为虚假消息。那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谣言的呢?又为什么谣言会存在市场在网络上疯传呢?造谣者的心理不难揣摩,一方面可能是因为生活压力太大造成了心理扭曲,故而散播谣言吸引周围人的注意力,骗取点击率;另一方面也可能是部分人因为对高铁的安全心存质疑,在经历了温州动车事故后,人们对高铁等交通工具的安全性问题日益关注,“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一些模棱两可的言论不经查证就散布到网上,以至于一些小事被无限放大,进而给高铁戴上"莫须有"的罪名。

有句老话称:“谣言止于智者,谣言止于信任,谣言止于真相”,如今新媒体时代和社会化媒体格局中,网络谣言的生成、传播与消失,远非“谣言不攻自破”那么简单,也不是“谣言止于智者”那般迎刃而解。

想要将高铁谣言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笔者认为作为发布信息的网民,作为“麦克风时代”的我们在发言之前,应该想想:自己是否守住了法律和道德的底线?自己的发言是否有确凿的事实根据?自己的言论是否会给他人和社会造成不良影响?切莫为吸引“眼球”而信口开河,切莫因发泄个人情绪而恣意胡言,更不能无中生有、造谣惑众、胡作非为。

对于高铁这个事来说,这是一个危及到我们安全的一件事,本能让我们进行传播,也是想告诉大家要注意安全,这种“善意”的提醒本无可厚非,作为一个公民,发现铁路安全隐患能及时通知相关部门化险为夷,是一个公民社会责任心的体现,但是我们要有根据,要基于事实,而不是去怀疑的造谣诋毁,散布这些谣言。笔者呼吁: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从自我做起!

来源:人民网

编辑:向宏鑫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百科知识
  • 权威发布
  • 以案说法
  • 法律法规
  • 谣言曝光台

阅读下一篇

返回湖南省互联网辟谣平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