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滨州:朋友圈"疯转“交通事故为辟谣 转发需三思

Screenshot_2015-11-15-13-31-18

  齐鲁网滨州11月16日讯 近日,一则致人死亡的交通事故在微信朋友圈里传播,转发的内容为:“出车祸了!女子怀着孕,其老公当场死亡,现在人民医院,女子不能说话,万能的朋友圈有没有认识的?快速转起来!”并配有图片,引起了网友的广泛参与及转发。

  15日一大早,经过本网记者的一番核实,在微信朋友圈里转发的出车祸一事为辟谣,在滨州当地并没有发生过此事,请谨慎转发。

  在微信朋友圈里,经常会出现一个话题被疯狂转发讨论的现象,造谣-传谣-辟谣-新的谣言-再传谣-再辟谣,一时间,微信圈没了“威信”反而充斥着各种“伪信”,成了谣言滋生的温床。对此,不少市民都感慨:微信就是稍微信一点。

  据了解,在2013年9月9日,“两高”出台司法解释规定,“同一诽谤信息实际被点击、浏览次数达到5000次以上,或者被转发次数达到500次以上的”,应当认定为诽谤行为“情节严重”,从而为诽谤罪设定了非常严格的量化的入罪标准。

  刑法第291条中增加了一款:“编造虚假的险情、疫情、灾情、警情,在信息网络或者其他媒体上传播,或者明知是上述虚假信息,故意在信息网络或者其他媒体上传播,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造成严重后果的,处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

  因此,若今后在微信、微博上发布关于险情、疫情、警情等消息前,一定要核实信息的准确性,三思而后行。

来源:齐鲁网

编辑:向宏鑫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百科知识
  • 权威发布
  • 以案说法
  • 法律法规
  • 谣言曝光台

阅读下一篇

返回湖南省互联网辟谣平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