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养老保险断缴3个月就清零?真相来了

  近期,网上流传“养老保险断缴3个月,之前缴纳的额度和记录就清零啦!”的说法。劳动者因为新旧工作交替,就容易出现断缴的情况,但很多劳动者都不清楚相关政策,因而相信了这则网上流传的谣言。在这里,我们郑重告诉大家,养老保险出现断缴,绝对不会清零缴纳额和缴纳记录!

  首先,给大家介绍一下有关养老保险个人账户的基本概念。

  “养老保险个人账户”

  国家为每个参保人员建立终身记录的养老保险个人账户。

  “个人账户记录项目”

  个人基本信息、缴费信息、养老金支付信息、个人账户储存额信息、转移接续信息、终止注销信息等。

  “个人账户记入资金”

  个人缴费、地方人民政府对参保人的缴费补贴、集体补助及其他社会经济组织、公益慈善组织、个人对参保人的缴费资助以及利息收入等。

  介绍完这些概念,咱们就能清楚地知道,养老保险个人账户一经建立,终身不变。

  无论在哪里缴费,无论是否间断性缴费,个人账户都会累计记录参保人权益,并不存在所谓“清零”的情况。

  如果参保人员对个人账户的记录有异议,还可以向社保机构提出核查申请,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社保机构会及时受理,进行核实,并将处理结果告知参保人员。

  接下来,再给大家介绍一下有关养老保险待遇领取的知识。

  根据《社会保险法》第十六条规定

  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累计缴费满十五年的,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

  这里的“累计缴费满十五年”是指职工或居民按照规定缴纳养老保险费的累计年限(含视同缴费年限)。

  因此,参保人因更换工作,或更换居住城市等原因暂时缴费中断,并不会影响之前缴费的记录,也就是说不管你在哪里干,养老保险都是接着算。

  另外,咱们的农民工兄弟因工作流动性大,在这里特别介绍关于农民工兄弟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的几种情况。

  1 农民工中断就业或返乡没有继续缴费的

  由原参保地社保经办机构保留其基本养老保险关系,保存其全部参保缴费记录及个人账户,个人账户储存额继续按规定计息。

  2农民工返回城镇就业并继续参保缴费的

  无论其回到原参保地就业还是到其他城镇就业,办理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手续后,均按前述规定累计计算其缴费年限,合并计算其个人账户储存额,符合待遇领取条件的,与城镇职工同样享受基本养老保险待遇。

  3 农民工不再返回城镇就业的

  其在城镇参保缴费记录及个人账户全部有效,并根据农民工的实际情况,或在其达到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条件时享受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待遇,或转入城乡居民养老保险。

来源: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编辑:向宏鑫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百科知识
  • 权威发布
  • 以案说法
  • 法律法规
  • 谣言曝光台

阅读下一篇

返回湖南省互联网辟谣平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