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北斗微信上线?再也不怕被封群?官方辟谣了

  近日,一条“北斗微信上线”的消息在网上疯传。这条消息称:“大家赶紧把这个链接下载了,这个是我们自己的北斗微信,我现在已经用上,网速也快,字体也清楚,家人们,欢呼吧!终于用上咱们自家的北斗导航系统了!https://support.weixin.qq.com/***这是北斗微信,直接下载,直接覆盖了原来的微信,不要从浏览器进入。我们再也不会被腾讯封群了,咱们全体都做这个动作,下载后网速快,不卡机子不封群!”

传言截图

  传言在微博、朋友圈中引发了大量网友的关注,也有不少网友向上海辟谣平台求证这条消息的真伪。记者核实发现,事实上,微信根本没有所谓的“北斗版本”,面对此类来路不明的消息和下载链接,网友们一定要保持警惕。

  先来看看传言中提到的“北斗导航系统”,它是我国自行研制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继美国GPS、俄罗斯格洛纳斯、欧洲伽利略之后的全球第四大卫星导航系统,可在全球范围内全天候、全天时为各类用户提供高精度、高可靠定位、导航、授时服务,并具短报文通信能力。

  但是,作为一款导航系统,北斗和社交聊天工具微信并无关联,记者也没有在官方渠道找到任何两者相关联的报道。所谓的“北斗微信上线,再也不会被封群”,纯属造谣者制造的噱头。如果想在手机上使用北斗导航系统进行导航、定位等,首先需要确保手机上有支持北斗系统的硬件,一般手机说明书的参数中就能看到。目前,我国的很多手机品牌都已经支持北斗系统,未来可能会有更多款式的手机支持。

  此外,记者尝试用安卓手机和苹果手机打开传言中附带的“下载链接”,目前页面均无法显示。记者注意到,此前有网友发帖反馈,打开该链接后显示的是微信安卓内测版本下载页面,不过也有网友指出自己收到的下载链接不像是官方版本。值得注意的是,“北斗微信”的谣言现在仍在微信群中不断被转发和传播,其中的链接也随时有被替换和篡改的可能,潜在风险很高。针对这种非官方渠道发布的消息和链接,最好的办法是不轻信,不转发,随手点击举报。

  昨晚(1月2日),微信安全中心“微信110”也发布声明,对这一传言进行了辟谣——“北斗导航系统,是我国的一项重大科技进步。但它是一种导航系统,是用来指路的,不是用来上网的。”

  同时,微信官方还提醒,这种来路不明让你下载XX产品的信息千万不能信。“今天是个‘北斗微信’,骗你下载个冒牌微信,从你朋友那里借钱,明天可能就是个北斗XXX,直接从你银行卡划账了。为了保证安全稳定的上网环境,建议大家从官方渠道下载微信,不要听信任何来路不明的‘微信新版本’。”(作者 祖北辰 校对 宋慧)

来源:上海辟谣平台

作者:祖北辰 宋慧

编辑:向宏鑫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百科知识
  • 权威发布
  • 以案说法
  • 法律法规
  • 谣言曝光台

阅读下一篇

返回湖南省互联网辟谣平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