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群众如何防范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活动?公安部回应

  针对“群众如何防范民族资产解冻类的诈骗活动”这一问题,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副局长陈士渠今日表示,对于民族资产解冻类的诈骗活动,大家要牢记“天上不会掉馅饼”,想着拿几块钱、几十块钱、几百块钱,以后能获得几万、几十万、几百万,是根本不可能的。

  今日(15日),公安部举行新闻发布会。会上有记者提问到,我们都知道民族资产解冻类的诈骗活动有一定的迷惑性,公安机关下一步将采取哪些措施深化打击治理行动?针对这种迷惑性,对群众的防范有什么样的提示?

  陈士渠表示,下一步,公安部将部署全国公安机关开展打击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犯罪专项行动,探索建立打击防范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犯罪长效机制,以打开路、重拳出击,全面摸排线索,全链条铲除诈骗团伙,集中破获一批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犯罪案件,严惩一批以民族资产解冻等为由从事诈骗犯罪的幕后组织者和操纵者,坚决打掉一批非法组织,摧毁一批非法的网络。

  “在此,我奉劝这些实施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的犯罪分子主动向公安机关投案自首,争取宽大处理。因为凡是实施犯罪都会留下蛛丝马迹,不要心存侥幸。”陈士渠在会上说道。

  陈士渠指出,对于继续顶风作案的,公安机关将依法严惩。公安机关将继续加强源头治理工作,推动广西凌云县开展综合治理,要压实地方党委政府的主体责任,发动各方力量,综合施策,采取倒查追责、宣传教育等有效措施,坚决铲除滋生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犯罪的土壤。

  陈士渠表示,还要强化追赃挽损工作,尽最大限度减少群众的损失。不管这些骗子把钱藏到哪里,是买了车,还是买了房,都要追缴、冻结、扣押,返还给受骗的群众,不能让犯罪分子在经济上得到好处。

  此外,公安机关还将加强宣传和警示教育,组织开展不间断的宣传活动,通过以案说法等方式,深入揭露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犯罪的手法、特点,提高群众的防范意识、法律意识及自我保护意识。

  陈士渠强调,对于民族资产解冻类的诈骗活动,大家要牢记“天上不会掉馅饼”,想着拿几块钱、几十块钱、几百块钱,以后能获得几万、几十万、几百万,是根本不可能的。要谨记“三个凡是”,当前我国没有任何民族资产解冻类的项目。

  一,凡是打着类似民族资产解冻旗号进行敛财的,让你交钱的,不管钱多钱少,都是诈骗;

  二,凡是自称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干部,通过电话、微信、电子邮件、QQ等方式进行所谓的“委托”“授权”“任命”的,均是诈骗;因为干部任免是有程序的,这种打个电话说任命你为国务院秘书,或者任命你是旅长、团长,这都是假的,骗钱的。国家不会通过网络等非正式方式发放扶贫款、救济款。我们国家目前正在开展扶贫专项攻坚,但都是由当地党委政府组织的,决不会通过网络等非正式方式发放扶贫款和救济款。

  三,凡是声称缴纳数十元、上百元会费就能获利数万元、数十万甚至数百万的各类基金会、项目、APP,均是诈骗。大家一定要牢记这“三个凡是”。

  最后,陈士渠提醒广大群众,按照法律规定,转发、鼓动、宣传民族资产解冻类的相关信息,或者组建相关的微信群、招募会员、收取费用、进京聚集的,均涉嫌违法犯罪,公安机关将依法查处。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向宏鑫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百科知识
  • 权威发布
  • 以案说法
  • 法律法规
  • 谣言曝光台

阅读下一篇

返回湖南省互联网辟谣平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