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葡萄籽提取物能抗癌和抗氧化?其实都是商家噱头

  葡萄籽提取物是从天然葡萄籽中提取的有效活性营养成份配以维生素E等主要原料精制而成的营养食品。在各种各样的保健品中,葡萄籽提取物无疑是极具号召力的,因为商家说葡萄籽提取物既可以抗癌,又可以抗氧化。今天,人民网科普中国就带大家看看关于葡萄籽提取物的那些谣言。

  谣言一:葡萄籽提取物可以抗癌

  网上关于葡萄籽提取物抑制癌细胞的实验还真不少,但结论里都会注明这一句话:体外实验能够抑制癌细胞。浙江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系教授李铎解释,体外实验能抑制癌细胞和体内能抑制癌细胞完全是两回事。体外实验能抑制癌细胞只能说明可以针对特定癌细胞进行进一步研究,目前还没有任何证据证明葡萄籽提取物能够在体内抑制癌细胞。

  科学松鼠会成员云无心介绍,英国学者进行了一项葡萄籽提取物辅助癌症病人的二期临床研究,将早年进行过乳腺癌放疗的志愿者分成两组,一组服用葡萄籽提取物,一组服用安慰剂。12个月之后进行复查,检测乳房硬结和乳房外观,发现两组并没有差别。

  谣言二:葡萄籽提取物可以抗氧化

  中国医科大学航空总医院临床营养科营养师张田介绍,人体细胞每天产生大量氧自由基,它与组织细胞老化密切相关。而葡萄籽中的原花青素是一种天然的低毒性抗氧化剂,它广泛存在于植物的皮、壳、籽中,比如葡萄籽、苹果皮、花生皮、蔓越莓。原花青素经吸收后在体内具有较高的生物学活性,可降低细胞内游离氧自由基,改善细胞氧化应激状况。虽然长期吃这类保健食品有一定的抗氧化作用,但并没有商家说的那么夸张。

  中科院博物研究所博士、科普作家史军表示,葡萄及葡萄产品具有一定的营养价值,但葡萄籽提取物的成分比较复杂,也没有经过系统地安全性研究,在目前权威实验结果出来之前,从稳妥的角度来说,建议孕妇、产妇和孩子谨慎选择和食用这种葡萄籽保健品。(裴迎儒)

  本文由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业务部主任阮光锋进行科学性把关。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作者:裴迎儒

编辑:向宏鑫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百科知识
  • 权威发布
  • 以案说法
  • 法律法规
  • 谣言曝光台

阅读下一篇

返回湖南省互联网辟谣平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