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常见敷面膜误区,看你中招了几个

  冬天空气相对于其他季节说会比较干燥,导致我们皮肤水分大量流失。在这个时候,很多女性晚上都会敷上一片面膜,认为这样可以让皮肤恢复水当当。但是敷面膜真的有长期补水功效吗?除此之外,你对于敷面膜还有哪些误会呢?

  误区1:敷面膜可以长效补水

  “面膜是一种护肤品,不同功效有不同配方,可分为保湿滋润、美白、祛痘、清洁护理和抗皱等类型。”北大医院皮肤科医师仲少敏以保湿滋润型面膜为例说,其保湿成分玻尿酸、透明质酸、胶原等以水质为主,可暂时提高角质层含水量。其他类型的面膜则会添加适量辅料,如山梨醇、角鲨烷、甘油、1-3丙二醇等物质,因而也具有一定保湿效果。但这些成分都无法到达皮肤深层,当角质层干燥萎缩或是皮脂分泌不足无法锁水时,水分就很容易流失,皮肤就会干燥,因此没有长期效果。

  误区2:敷面膜不能笑,否则会长皱纹

  一些美妆博主发教程的时候,经常教大家敷面膜要平躺,不能有任何面部大幅度变动,比如不能笑,否则容易长皱纹,然而真的是这样的吗?

  仲少敏表示,敷面膜不能笑否则会长皱纹的说法“完全不合理”。“皱纹是深层皮肤结构的问题,长皱纹是一个日积月累的过程,与时间、肌肤老化、表情等很多因素有关。面膜只能在角质层产生作用,虽对缓和表皮的干性细纹有效果,但不会对皮肤深层结构产生影响,因此敷面膜的过程中因为笑而直接导致长皱纹的可能性很小。”

  误区3:面膜要天天敷效果才更好

  为了保持良好的皮肤状态,美妆博主孜孜不倦地倡导多敷面膜,许多明星似乎每天都在敷面膜。但是面膜真的有必要天天敷吗?

  仲少敏认为,面膜一般不需要天天敷,其使用频率也不是绝对的,取决于面膜成分、皮肤类型以及敷面膜的目的。

  如果是急性皮肤炎症用面膜发挥收敛作用,可以在一段时间内每天做冷敷;如果用于补水,可以隔天敷或需要时随时使用;清洁面膜每天使用会引起肌肤敏感,甚至红肿,因此每周使用一次即可;滋润面膜每天使用易引起暗疮,建议每周使用一到两次。

  丁香医生近期发文指出,皮肤最外层有角质层,健康状态下有10%—30%的成分是水。角质层外还有一层皮脂膜,正常情况下有一定的保湿锁水功能。“皮肤长期处于不正常的含水量增高状态会逐渐损伤皮肤屏障。”仲少敏强调,皮肤没有问题却天天敷面膜,不见得是好事。

  误区4:面膜=培养基,敷面膜滋生细菌

  网络上传言敷面膜等于往脸上抹培养基,营养不仅不会被吸收还会孳生细菌。仲少敏对此感到非常诧异,“这种说法有点太不科学了,面膜和培养基完全是两码事,敷面膜孳生细菌纯属谣言。”

  市面上最常见的面膜是由面膜贴纸、面膜基布和精华液构成的水剂型面膜。而培养基是指实验室中供微生物、植物和动物细胞或组织生长和维持的人工培植的养料,主要成分为碳水化合物、含氮物质等。“面膜不是生长细菌的培养基,正规厂家生产的面膜在出厂前都进行了检测灭菌,而且人的面部皮肤是一个有抵抗能力的、健康完整的屏障,简单来说,面膜和人脸本身都不符合细菌生长的条件,敷面膜后脸上滋生细菌更是耸人听闻、无稽之谈。”(记者 唐芳)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唐芳

编辑:向宏鑫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百科知识
  • 权威发布
  • 以案说法
  • 法律法规
  • 谣言曝光台

阅读下一篇

返回湖南省互联网辟谣平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