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时间刷手机会失明?眼科专家告诉您真相

  春节刚过,朋友圈就开始疯传“长期玩手机导致黄斑变性进而失明”“手机、Pad屏幕的蓝光伤眼”,有图有真相,吓坏不少低头族。这些说法有科学依据吗?现代人“放不下”的手机、平板电脑真的不能和眼睛“和谐共处”?且听北京同仁医院魏文斌教授权威解答,让科学为健康用眼保驾护航。

  网传:长时间玩手机导致黄斑变性进而失明?

  真相:没有科学依据,但可能诱发干眼症

  目前,没有科学依据证明长时间玩手机、平板电脑会导致黄斑变性。常见导致“黄斑病变”的原因是高度近视和老年性黄斑病变,和单纯看手机并没有直接关系。但是,长时间玩手机、平板电脑确实会造成视疲劳,更可能诱发干眼症,导致视力下降或是其他眼部疾病,对处于发育期的未成年人影响更大。一般情况下,我们会通过眨眼促进泪液分泌,并将泪液均匀分布于眼球表面,保持眼部湿润,但是当眼睛长时间聚焦于手机或是平板电脑屏幕,眨眼频率降低,泪液分泌不足,极易诱发干眼症。而长期干眼症则会造成角结膜病变。长期使用手机、电脑工作的人,可以常做瞬目运动(即眨眼)。对于每天使用屏幕时间超过6小时的人群,更要注意劳逸结合,或是用人工泪液补充眼睛水分,保持眼睛湿润,缓解眼部疲劳,预防干眼症。

  网传:手机、Pad屏幕发出的蓝光伤眼?

  真相:电子设备的蓝光较弱,伤眼关键是“长时间”

  我们的手机、平板电脑和电脑屏幕发出的蓝光其实比大自然蓝光弱得多,正常使用通常不会对眼睛造成伤害。如果发生眼部不适,更多是因为使用时间太长,引发视疲劳或是眼部血管痉挛等。健康用眼,应该是适度使用电子设备。如果条件允许,盯着电子终端屏幕工作40分钟,就让眼睛休息15-20分钟,每天盯着电脑或是手机屏幕的总时间控制在6-8小时以内。实在控制不了,可以滴一些不含防腐剂的人工泪液或者抗疲劳的眼药水来进行预防视疲劳。同时,不要把屏幕的对比度调得太大,在光线昏暗或者太强的地方也不宜看智能手机。如果眼睛产生不适感,及时到医院检查治疗。

  网传:“纠正近视眼操”能治近视眼?

  真相:或可缓解视疲劳,但不能治愈近视

  就目前的医疗技术水平而言,一旦近视形成,没有一种方法能完全“治愈”。即使是激光手术,也只是达到摘掉眼镜的目的,不能彻底治愈。不过,长时间盯着电脑屏幕后,做做眼保健操还是可以起到缓解视疲劳的作用。

  【科普多一点】盘盘那些被当作“常识”的用眼误区

  1.近视不老花?近视的人同样会老花。老花眼是正常的生理现象,近视眼的人也不例外,只是看近物体时,近视的光度与老花眼的度数相互“抵消”,所以有时不需要戴花镜就可以看清楚,这也给人以近视眼不会老花的误解。

  2.贴手机膜伤眼?如果手机膜质量不过关、贴合度不高,手机屏幕光线易发生折射,会加重视疲劳。

  3.远视眼和老花眼是“双胞胎”?远视是指眼睛“屈光不正”,属于眼睛的病理状态。老花是指眼睛调节幅度和调节能力变弱,属于一种生理状态。

  4.近视一定会散光?不一定。近视是眼轴边长,散光是眼球发育不好,出现了凹凸不平的情况,二者不一定会同时出现。

  5.近视度数越高,激光手术效果越好?效果好不好因人因病而异。可以肯定的是,近视度数越高,手术风险越大。(张智萍)

  本文由北京同仁医院眼科专家魏文斌教授进行科学性把关。

来源: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作者:张智萍

编辑:向宏鑫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百科知识
  • 权威发布
  • 以案说法
  • 法律法规
  • 谣言曝光台

阅读下一篇

返回湖南省互联网辟谣平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