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麻疹疫苗与儿童自闭并无关联 正常儿童均需接种

  麻疹是一种常见的具有高度传染性的病毒性疾病,预防麻疹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接种麻疹疫苗,但关于麻疹疫苗对于健康的影响众说纷纭,甚至有说法称麻疹疫苗会导致儿童患上自闭症。那么,麻疹疫苗真的会造成儿童自闭吗?哪些人不适合接种麻疹疫苗呢?

  麻疹在已知的病毒性疾病中属于传染性最强的疾病之一,而且儿童是受感染最多的群体,主要经人与人之间的呼吸道飞沫进行传播,感染者通常在出疹前4天至出疹后4天具有传染性,麻疹的症状包括发热、上呼吸道炎症、咳嗽、结膜炎、皮肤出现红色斑丘疹等,病情严重时可引发肺炎、脑炎等症状,甚至导致死亡。由此可见,麻疹是一种会严重危害身体健康的传染性疾病,因而我们需要积极地进行预防,目前最有效的预防措施就是接种麻疹疫苗。

  值得注意的是,儿童在接种麻疹疫苗后出现的轻微疼痛、发热、皮疹是正常反应。少数儿童在接种麻疹疫苗24小时内,注射部位可能出现轻微的红肿、疼痛现象,通常2~3天内可自行消失;接种麻疹疫苗1~2周内,可能会出现一过性(不需经药物治疗)发热反应,一般1~2天内可自行缓解;接种麻疹疫苗6~12天内,少数儿童可能会出现一过性皮疹,一般不超过2天即可自行缓解。上述状况对儿童的身体机能、器官不会造成损害。

  因此,麻疹疫苗造成儿童自闭的说法毫无道理。这一说法最初源于英国的安德鲁·克菲尔德(Andrew Wakefield)医生在1998年发表的一项自闭症研究报告,但该说法在2010年被英国的一个医疗小组发现是基于假数据而得来,最后该研究被撤回,安德鲁也被剥夺了医疗执照。而且著名医学期刊《内科医学年检》刊发的一篇论文指出,最新证据明确否认了自闭症与麻疹疫苗之间存在任何联系。

  不过,有些人由于特殊的身体状况不适合接种麻疹疫苗,主要有这几类人群:

  1.对鸡蛋过敏的人禁忌接种。

  2.有新霉素过敏史、有免疫缺陷或长期使用免疫抑制剂、患严重疾病或极度营养不良等情况的人禁止接种。

  3.处于妊娠期的妇女禁止接种。

  本文由宁夏妇幼保健院儿科主任医师毛新梅进行科学性把关。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编辑:向宏鑫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百科知识
  • 权威发布
  • 以案说法
  • 法律法规
  • 谣言曝光台

阅读下一篇

返回湖南省互联网辟谣平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