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甜蜜素致癌致畸?专家:摄入量不超标不会危害健康

  新华网北京4月4日电(王忻)甜蜜素是我国的一种常见的合法添加剂,但坊间一直流传着摄取过量甜蜜素会有致癌、致畸、损害肾功能等副作用。近日,某白酒品牌中被检测出了含有甜蜜素。作为我国的合法添加剂,白酒中为何不允许添加甜蜜素?中国食品辟谣联盟针对这个问题邀请专家进行解读。

  甜蜜素是否致癌?

  这个问题要从什么是甜蜜素说起。甜蜜素,其化学名称为环己基氨基磺酸钠,是食品生产中常用的添加剂,属于非营养型合成甜味剂。甜蜜素是一种常用甜味剂,其甜度是蔗糖的30-40倍,而价格仅为蔗糖的三分之一,而且它不像糖精那样用量稍多时有苦味,因而作为食品添加剂用于清凉饮料、果汁、冰激凌、糕点食品及蜜饯等中。

  按照我国《国家食品安全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的规定,“甜蜜素”属于合法的食品添加剂,可以作为甜味剂,其使用范围为:冷冻饮品(食用冰除外)、水果罐头、腐乳类、饼干、复合调味料、饮料类(包装饮用水除外)、配制酒、果冻的最大使用量为0.65g/kg;果酱、蜜饯凉果、腌渍的蔬菜、熟制豆类最大使用量为1.0g/kg;脱壳熟制坚果与籽类最大使用量为1.2g/kg;面包、糕点最大使用量为1.6g/kg;带壳熟制坚果与籽类最大使用量为6.0g/kg;凉果类、话化类、果糕类最大使用量为8.0g/kg。

  我国规定的甜蜜素在不同食品中的最大使用量

  对于民间流传甜蜜素有致癌、致畸、损害肾功能等副作用,这种说法是否准确?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专家委员会成员、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科学技术部主任阮光锋表示,这些说法是不准确的,且大多数是没有依据的。“根据食品安全风险评估的角度,甜蜜素是有充分的风险评估结果的,正常的使用量不会对人体的健康造成危害。”

  阮光锋表示,FAO/WHO食品添加剂联合专家委员会(JECFA)制定的甜蜜素的每日允许摄入量(ADI)为11mg/kg bw。也就是说,对于一个体重60kg的成年人来说,即使每天都吃到甜蜜素,只要其每天摄入量不超过660mg,就不会给人体的身体健康带来危害。而且由于甜蜜素的甜度很大,一般情况下也很难通过正常的日常饮食达到有害摄入量。

  当然,这都是建立在食用正规厂家生产的质量合格的食品的基础上。对于违法企业和黑心作坊等生产出来的食品,既无法保证甜蜜素含量是否超标,也无法保证产品质量。

  为何有国家禁止使用甜蜜素?

  在中国、欧盟、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家和地区,甜蜜素允许在食品中被添加,但是,美国、英国、日本等国家却禁止使用甜蜜素,这是为什么?

  其实,甜蜜素最初是在1937年被美国伊利诺伊大学的学生麦克尔·斯维达(Michael Sveda)所发现。但之后由于有甜蜜素:糖精的 10:1 混合物可致膀胱癌的动物实验证据,美国食品与药物管理局即发出了全面禁止使用的命令。虽然又有多种证明甜蜜素食用安全性的实验报告,但美国食品与药物管理局依旧没有批准甜蜜素的使用。英国、日本、加拿大等国随后也将甜蜜素禁用。

  对于不同国家对甜蜜素合法性的差异,阮光锋说,无论在哪个国家,任何一种食品添加剂被批准使用的前提都是经过科学的风险评估,证实不会对人体造成危害。

  阮光锋表示,有些食品添加剂是我国特有的,仅在我国范围内允许使用,如竹叶抗氧化剂、茶绿色素、茶黄色素等。我国有些食品添加剂的限量是严于国际组织或发达国家的,如我国果冻中使用山梨酸钾(防腐剂)的限量是0.5g/kg,而欧盟的限量是1g/kg。还有一些食品添加剂是国际标准或发达国家允许使用的,而我国并未批准使用,如过氧化苯甲酰(面粉增白剂)在国际标准以及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标准中都可以使用,而我国已经禁用。再比如焦糖色,我国不允许用于面包,而欧盟是允许用于麦芽面包中。国际标准允许TBHQ(抗氧化剂)用于食用冰,我国则不允许使用。

  “实际上,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因此,不能简单地通过比较谁用谁不用,或者个别指标的高低来判定标准优劣。”阮光锋说。

  白酒中为何不允许添加甜蜜素?

  近日,福建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官网发布的《福建省市场监督管理局2019年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公告》显示,由福建大利家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为四特酒有限责任公司2015年4月生产的四特酒,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不合格。

  甜蜜素作为我国的合法添加剂,在酒类产品中只能用于配制酒,配制酒又称调制酒,是一种混合的酒品。如果在白酒中使用甜蜜素,就属于超范围添加,是一种违规行为。

  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酿酒与传统发酵部副主任李红表示,与配制酒不同,白酒是按照传统的工艺生产的,要求不允许加非白酒发酵产生的外来物质,如香精、香料,包括甜蜜素在内的各种甜味剂都是不允许添加的。

  阮光锋表示,按照我国现行的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白酒是不允许添加甜蜜素的。“在白酒中加入甜蜜素,一来可以提升白酒的口感,二来还可以降低生产成本。所以,一些企业可能会违规在白酒中加入甜蜜素。不过,也不排除是其他原辅料使用不当带入。具体原因还需要监管部门进一步的调查。”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忻

编辑:向宏鑫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百科知识
  • 权威发布
  • 以案说法
  • 法律法规
  • 谣言曝光台

阅读下一篇

返回湖南省互联网辟谣平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