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女子外地微信造谣 华容公安依法“亮剑”

华容融媒体中心讯(特约记者:吴巍伟 记者:张萍 实习记者:熊志谦)今天下午,因编造、散布虚假有害网络信息,造成严重不良社会影响的华容县女子谈某,在公安机关受案并依法对其传唤后,迫于法律的威严震慑,从福建厦门务工地返回,主动到当地公安局接受依法处理。

4月13日中午,华容县三封寺镇莲花堰村一村民在拆除自家围墙时,因墙体突然倒塌导致意外身亡。意外事件发生后,华容县、三封寺镇两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第一时间指导莲花堰村支村两委做好善后处理和死者家属安抚工作。当晚,身在厦门务工的华容籍女子谈某,从微信社交群看到了他人发的该事件现场视频。出于想利用国家农村人居坏境整治这一当前热点吸引关注的目的,谈某将此段视频下载并配以“三封寺红连(原文如此,编者注)村政府强拆围墙,户主不让拆,被执法人员强推围墙遭砸死”的虚假文字内容后再转发至其他微信群,引发大量转发和评论,造成恶劣社会影响。

14日上午,华容县网管中心获悉此网络舆情,展开多方调查取证,确定其为一起网络传谣案件,并将相关证据线索移交县公安局进一步侦办。华容县公安局网监大队、治安大队受案后,通过侦察,锁定了违法嫌疑人身份及其所在地点。在公安民警对其多次宣讲相关法律并依法传唤后,违法嫌疑人谈某于25日下午主动到案,并对自己所犯的违法行为诚恳悔过。

目前,谈某因扰乱公共秩序已被公安机关依法行政拘留。

【时评】网络时代莫造谣 造谣必被抓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兴起,谣言传播速度更快、范围更广、影响更大。许多不实信息更是被造谣者披上“正义”的外衣后掀起舆论风浪。这种网络传谣生态,正是利用大多数人核实意识缺乏,无意间为传谣“推波助澜”——明明是村民自行拆围墙导致的意外事故,别有用心的人却拍摄视频造谣说成政府拆迁所致;远在千里之外的谈某,把不明来历、不知真相的网络视频“编辑”后在网上散布,最终造成极坏的社会影响,以身试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明确规定,任何个人和组织不得利用网络传播虚假信息扰乱社会秩序。华容“校车坠河”、华容福彩“大奖被内部人员控制”等网络谣言肇事者都受到了法律的惩罚,等待谈某的也必将是法律的制裁。实事证明,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无论你是“大咖”,是“键盘侠”,还是“无名之辈”,都要严格遵守互联网管理相关法律法规,不信谣、不传谣是基本底线。一旦触犯法律,无论身在何处,都将被绳之以法。

来源:今日华容

作者:吴巍伟 张萍

编辑:向宏鑫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百科知识
  • 权威发布
  • 以案说法
  • 法律法规
  • 谣言曝光台

阅读下一篇

返回湖南省互联网辟谣平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