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怀化一男子造谣“病死猪流入市场”引发恐慌被拘留

7月19日,溆浦县公安局成功查处一起网络造谣案,违法行为人贺某刚(50岁,溆浦县淘金坪乡人)被依法处以行政拘留7日。

7月7日,溆浦县公安局接到举报,称“病死猪掩埋后又被人挖出,且流入市场”的信息被多个微信群转发,引起了广大市民的高度恐慌,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经核实,信息内容严重失实,纯属谣言。案发后,县公安局迅速反应,办案民警运用多种侦查措施,7月19日上午成功锁定谣言编造者贺某刚。

7月19日下午,贺某刚意识到自己行为的严重性,迫于压力,主动投案,对自己的不当言行深感后悔,对社会带来的负面影响深表歉意,并如实交代其编造谣言发送至微信群,后被广泛转发传播的违法行为。公安机关遂作出以上处罚决定。


微信图片_20190722164758


就事论事

互联网时代,“手触键盘、心爱溆浦”是每个溆浦人的义务和责任。因为每一个在网上活跃的溆浦人,都代表着溆浦的形象,所以我们每一次接触网络,都应三思而后行,慎之又慎,千万别因小失大,酿成大祸。

可是,总有些人喜欢在网上“作孽”,搞一些自以为是的“鬼名堂”,把纯净的网络搅浑,让善良的百姓被骗,使溆浦的脸面受损。就像上面这位被抓的大叔,利用网络造谣传谣,实在令人痛恨,只能送他一句话:自作自受,自找苦吃,抓得好!

看到这位无知的造谣者被抓,相信不少人会拍手称快。因为笔者身边就有一些亲朋好友轻信了他编造的谣言,被骗得晕头转向,搞得寝食难安。这下好了,在牢里好好冷静冷静,面壁思过,痛改前非!50岁的人了,还被抓到牢里关上7天,家里的亲人该有多担心?身边的朋友会怎么看?有了案底,不良记录,身背污点,难走天下。也许因此,他今后的人生只会变得暗淡无光。

互联网快速发展,给人们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同时,也给一些人在网络上散布谣言提供了渠道。网络谣言的现实危害不少人深有体会:影响社会稳定,破坏地方形象,甚至损害公民的财产安全和人身安全。因网络传播速度快,加之造谣者往往“语不惊人死不休”,谣言便会在很短时间里传遍千里万里,引发恐慌,引起不稳定。


微信图片_20190722164828


网络不是法外之地,我们在网上的一言一行都应遵纪守法,绝不能做现实生活和网络生活上的“两面人”。但是,就是有那么一小部分人自以为是,认为网络是虚拟社会,躲在幕后无人知晓,可以不顾道德和法律的底线任意妄为,颠倒是非、造谣生事、无中生有、胡编乱造、煽风点火、围观起哄、恶意发帖、诬陷他人,甚至进行网络犯罪。殊不知天网恢恢疏而不漏,任何人的行为都会留下蛛丝马迹,谁敢藐视法律,必定会受到法律的惩治。《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规定,网络传谣最高可判处七年有期徒刑。这也是告诫网民们,在网络空间里,不管是上QQ、聊微信、发微博、拍视频、转朋友圈,每个人都要为自己的网络言行高度负责。

谣言出现后,溆浦网信部门及时发布了辟谣信息,公安网警迅速反应,及时出手,抓获了造谣者,还原了事实真相,真是大快人心。近年来,溆浦网信部门和公安机关在管网治网方面敢于亮剑,见谣必除、有谣必破、造谣必究,清除了一批网络谣言,拘留了多位造谣传谣人员。一个个活生生的案例和教训,为造谣传谣者敲响了警钟:千万不要抱有任何侥幸心理,以身试法终将受到法律制裁。


来源:溆浦经典

编辑:宋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百科知识
  • 权威发布
  • 以案说法
  • 法律法规
  • 谣言曝光台

阅读下一篇

返回湖南省互联网辟谣平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