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花生芽能防心脑血管病?这些谣言中老年人要当心

人民网北京8月6日电(记者孝金波 实习生崔黛珩)汽车“违章销分”将变革?转基因泛滥使中国人体内出现有害基因?多吃辣容易得阿茨海默病?面对层出不穷的造谣信息,“求真”栏目根据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腾讯政务舆情部和腾讯较真平台联合课题组发布的7月中老年人易感谣言榜,对其中的食品安全、社会、科学等热点谣言进行梳理分析。

一、花生芽能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舆情热度 84581 中老年人关注谣言人数估计 229.4万

【传闻】近期,网上流传着花生发芽之后含有大量的维生素和多酚类物质,不仅能起能够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甚至还有助于抗癌,抑制血小板的聚集的作用。那么花生芽到底能否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真相】花生芽的白藜芦醇含量的确很高,白藜芦醇的抗肿瘤和抑制血小板聚集的作用,也得到一些动物实验和体外研究的支持,但仍缺少大量的人群临床研究,安全性和有效性都需要得到进一步验证。据此前健康时报消息,对于白藜芦醇的医学治疗功效,目前并没有得到国内外的主流文献的肯定。所以,提纯的白藜芦醇的功效都不靠谱,就更别指望吃花生芽能治病了,该吃药还得吃。

二、一分钟入睡法,告别失眠?

舆情热度 39337 中老年人关注谣言人数估计 302.5万

【传闻】近日,“ 1分钟入睡法”在网上突然火了,据说可以轻松拯救失眠者。具体而言就是用鼻子吸气4秒钟,憋气7秒钟,再用嘴呼气8秒钟。据说如此循环3~4次,不到1分钟就可以让人入睡。那么,这个方法的原理是什么?真的有效吗?

【真相】网上盛传的“1分钟入睡法”,其实是“4-7-8呼吸法”的以讹传讹。来自美国亚利桑那州的AndrewWeill博士在YouTube网站上分享了4-7-8呼吸法,该方法通过缓解精神和身体的紧张感来帮助入睡。大家可以在生活中尝试这个方法,因为没有什么成本,也没有什么风险。但严重失眠的患者,还是要去看医生。

三、速效救心丸,能用来治疗尿路结石?

舆情热度 39286 中老年人关注谣言人数估计 71.0万

【传闻】最近,一篇题为《速效救心丸的最新用途!你知道吗?》的文章,标题很吸引人。其中有一条说到:“用速效救心丸来治疗尿路结石和肾绞痛,每天舌下服6粒,同时服用排石冲剂1包,一天三次,然后每天饮水1500-2000ml,并适当运动。”据此,有谣言称,速效救心丸能用来治疗尿路结石。

【真相】记者在中国最大的中文科研论文数据库检索文献,关于速效救心丸治疗尿路结石的文献有且只有4条,最近的一篇发表于17年前,谈不上是新发现,也谈不上真的有效。所谓“老药新用”如果没有经过严格循证医学验证,都是在误导人。在医学高度发展的今天,很多所谓“简单高效经济负担小”的偏方往往存在更大的安全隐患。

四、出现XX症状要警惕,说明你离猝死不远了?

舆情热度 11415 中老年人关注谣言人数估计 52.0万

【传闻】社会新闻有许多名人猝死的案例,很多网文也喜欢用“出现XX症状要警惕,说明你离猝死不远了”作为吸引眼球的爆点。出现这些症状,真的离猝死不远了?

【真相】不少网文提到的“猝死的X个征兆”并不可取,因为猝死的定义本身就强调了它有不可预测性。人体受冷暖刺激时,为维持正常体温,心脏会改变频率、增加血压,心血管疾病患者会不堪重负,病情很易恶化。网文所谓的先兆,其实多是心脏疾病的常见症状。比起过度关注并不可靠的“猝死预兆”,践行健康生活方式、及时接受慢性病的规范治疗才是让自己远离猝死的正确做法。

五、多吃辣容易得阿尔茨海默病?

舆情热度 9661 中老年人关注谣言人数估计 5.4万

【传闻】有研究称:每天吃50克以上辣椒导致老年认知能力下降更快。这个结论是真的吗?

【真相】网传研究存在漏洞,实际上无法得出“吃辣椒导致认知能力下降更快”的结论。世界卫生组织今年发布最新的《预防痴呆指南》中指出,认知障碍和痴呆症的发展与生活方式相关危险因素(例如缺乏身体活动、吸烟、不健康饮食和有害使用酒精)之间存在关系。简单说来,基于目前的科学证据,如果你喜欢吃辣,大可以继续享受它带来的愉悦。当然,如果你不喜欢,也没有必要为了传说中的“健康好处”去勉强自己。

六、男人做家务容易阿尔茨海默病?

舆情热度 6580 中老年人关注谣言人数估计 21.2万

【传闻】最近网上流传着一张图片,图片上是一张报纸的版面,头条新闻是一篇题为《爱做菜的女人大多智商高 男人做家务容易老年痴呆》的报道。虽然图片清晰度不高,只能看清标题,但仍然被众多不爱做家务的男网友热情转发。

【真相】实际上网传图片中的文章标题是被篡改了的,原版面上的标题是《爱做菜的男人大多高智商 男人做家务避免老年痴呆》,刊登于湖北《东楚晚报》2013年10月8日第28版。

七、英国披露:转基因泛滥使中国人体内出现有害基因?

舆情热度 3791 中老年人关注谣言人数估计 5.3万

【传闻】一篇题为《英国披露:转基因泛滥使中国人体内出现有害基因》的文章在微信里流传。文章表示,一家英国科学期刊“雪莱遗传学通讯”发表的论文称“在对中国平民阶层进行基因组学研究时发现了在转基因作物中用来促进生长的基因SCoAL”,并提醒“该基因可能会对健康造成影响”。

【真相】中国农业科学院生物技术研究所研究员林敏表示,其实并没有《雪莱遗传学通讯》这本英国学术期刊,所谓的泰斯特罗莎医学中心也为杜撰。网传文章是一篇“钓鱼文”,文章声称研究发表的《雪莱遗传学通讯》是个不存在的假期刊,文章中也存在很多“漏洞”。这篇经典的“钓鱼”文章很有生命力,从诞生之初,就一直在互联网各个渠道流传。

八、南航客机与直升机相撞,飞行员迫降在京通快速公路?

舆情热度 2838 中老年人关注谣言人数估计 8.9万

【传闻】南航有一架波音747紧急迫降在高速公路上了?这两天,一段飞机紧急迫降的视频在网上热传,不少网友纷纷询问此传言的真实性。

【真相】该段视频在之前还被传为发生在深圳宝安机场,今年三月被媒体辟谣,当地没有发生过该起迫降事件。经多位网友比对,这段视频的画面与某款著名网络游戏的风格高度接近,也有网友表示“这是游戏画面……游戏模拟的位置是洛杉矶和南加州附近”。因此,网传视频较大可能性是来源于某款网络游戏。

九、公安部通知:8月1日起,汽车“违章销分”将变革?

舆情热度 2834 中老年人关注谣言人数估计 13.6 万

【传闻】最近,一篇题为《公安部通知:8月1日起,汽车“违章消分(编者注:实为销分,下同)”将变革,车主们尽早了解》的文章在网上流传,文中称“8月1号之后驾驶证销分规则将迎来完全不一样的调整”“驾驶证将与自己的车辆绑定,没有车辆但是持有驾驶证的人也可以绑定别人的车”。汽车“违章销分”将变革,是真的吗?

【真相】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已辟谣,据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官方微信消息,目前关于机动车与驾驶证绑定、处理交通违法记分等方面无任何新规出台,依然按原规定执行。

十、苏门答腊海底火山爆发视频震惊全网?

舆情热度 1237 中老年人关注谣言人数估计 2.8 万

【传闻】一段名为“监控拍摄的2019年6月9日苏门答腊锡纳朋海底火山爆发”的视频在网络上流传开来。看过的网友纷纷被视频震撼到,苏门答腊海底火山真的爆发了吗?

【真相】网传视频是澳大利亚某大学地质教授的团队在早年制作的火山喷发模拟视频,被造谣者盗用作为谣言素材。虽然锡纳朋火山的确在6月9日喷发过,但这个视频并不是喷发现场。锡纳朋火山也不是什么海底火山,而是一座海拔两千多米的高山。

【月度点评】核实信源养生“偏方”不可轻信

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人民网新媒体智库研究员杨卫娜认为,7月谣言主要集中在安全健康领域。相关谣言与心脑血管疾病、尿路结石、猝死、阿尔茨海默病等相关联,正是利用了中老年的养生焦虑,同时,不少中老年人“关切利他”心态,在不经核实的情况下,将所谓“偏方”“绝招”“养生窍门”通过微信群、朋友圈等转发给身边其他的中老年朋友,进一步扩散了谣言的受害群体,同时中老人朋友自身也成为了谣言的二传手。提醒中老年朋友务必核实信息来源,关注权威信息,加强理性思考,切勿轻信盲从网上的“治疗偏方”,遇到健康问题应及时寻求专业途径咨询。

此外,本月的谣言中,有关“违章销分变革”的谣言属于旧谣新传,甚至较早前还出现过“扎堆跑车管所”的情形,在被有关机构反复辟谣的情况下,仍然有不少中老年人“躺枪”,这也提醒相关管理部门,对一些流传较广的谣言做政策解读和辟谣工作时,应该照顾到不同群体的接受度,采用中老年人更加容易理解和传播的形式,加大权威信息供给,帮助中老年朋友提升谣言甄别能力。

*“舆情热度”系媒体、网民就相关案例谣言及辟谣文章报道、讨论情况。数据来源于微信公众平台、QQ空间、微博、新闻报道及新闻跟帖评论等公开场景报道、讨论总量。“预估关注人数”是基于上述不同场景的舆情热度,结合各场景中老年关注用户关注占比情况,以及不同媒体渠道文章的平均曝光量,综合加权计算得出。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作者:孝金波

编辑:向宏鑫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百科知识
  • 权威发布
  • 以案说法
  • 法律法规
  • 谣言曝光台

阅读下一篇

返回湖南省互联网辟谣平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