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黄瓜的谣言,不要再传了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植物学博士 史 军

顶花带刺的黄瓜不能买、水果黄瓜是转基因的、吃黄瓜能减肥……每到黄瓜大量上市时,类似的说法就多了起来,让人们困惑不已。本期,针对网上和朋友圈传的最火的谣言,我来一一击碎,以正视听。

谣言1:水果黄瓜是转基因食品。在中东以及欧洲很多国家,一直都食用水果黄瓜,只是过去中国消费者没见过,所以导致水果黄瓜受到非议。目前,我国市场上没有转基因黄瓜。

谣言2:顶花带刺的黄瓜打过激素,不能吃。其实,黄瓜花是宿冠花,在完成传粉、授粉后,可以不马上脱落,而是等黄瓜果实再生长一短时间后再脱落。所以“顶花”在某种程度上,就变成一种判断黄瓜嫩与老的标志。在实际种植过程中,为防止幼小的果实脱落,种植者会在其果柄部位涂抹防落素——对氯苯氧乙酸,这是一种植物激素,不会影响人体健康。如果这种植物激素不小心抹到了花朵上,就会使花朵更紧密地黏附在黄瓜顶端,或者干脆就不脱落了。后来,种植者发现这样的黄瓜反而更受消费者的青睐,于是,防落素处理黄瓜花,成了一些黄瓜种植的标准程序。这些植物激素本身的用量不会很大,而且也不会作用于人体,大家不用过于担心。

谣言3:笔直的黄瓜都喷了药,弯黄瓜才是天然的。在自然条件下,黄瓜是可以长成直的,也可以长成弯的。除了品种,主要取决于生长条件:当温度、光照、水量、施肥适宜时,植株生长旺盛,直黄瓜的比例就高。也就是说,直黄瓜才是正常的形状。后来,科学家发现,使用植物生长调节剂可以减少弯黄瓜的比例,但并不影响黄瓜的安全性。第一,植物生长调节剂使用量非常少,均在花期或坐果期使用,与采收期间隔较长,且降解较快,因此收获的产品上残留量非常低,远低于相关标准。第二,植物生长调节剂属于植物激素,和人体激素在性质、结构、功能等方面完全不同,对人不产生作用。

谣言4:黄瓜西红柿不能同吃?有说法称,黄瓜中含有维生素C分解酶,西红柿富含维生素C,二者同吃,黄瓜的维生素C分解酶会分解掉西红柿里面的维生素C。因此,西红柿和黄瓜不能一起吃。其实,黄瓜中本身就含有一定量的维生素C,同时也含有一定量的维生素C分解酶,单独吃也会损失一小部分维生素C,但不会出现所谓的食物“相克”。另外,酶从结构上来讲属于蛋白质,进入胃里就会变性失活,它原有的功能也就失去了。所以,维生素C分解酶起作用也仅仅在食物入胃之前,其发挥作用的时间非常有限。

谣言5:吃黄瓜减肥。黄瓜热量低,每天只吃黄瓜确实可以达到减肥的目的,但同时也破坏了人体正常的生理代谢机制,会带来其他健康问题,比如营养不良、脱发等。

谣言6:吃黄瓜抗肿瘤。有传言称,黄瓜中含有的葫芦素C具有提高人体免疫功能的作用,能达到抗肿瘤目的。现有研究认为,葫芦素可阻止肝细胞脂肪变性,抑制肝纤维增生,从而预防原发性肝癌。其中葫芦素B已经被开发成为抗肝癌药物—— 葫芦素片,具有抗肿瘤、增强免疫力、保肝作用。葫芦素C与葫芦素B具有相似的结构,只是通过吃黄瓜难以获得一定量的葫芦素C,并且对它的研究也比较少。需要提醒大家,大量服用葫芦素C,可导致人体中毒,出现恶心、呕吐等症状。

来源:人民网

编辑:宋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百科知识
  • 权威发布
  • 以案说法
  • 法律法规
  • 谣言曝光台

阅读下一篇

返回湖南省互联网辟谣平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