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铁锅炒菜能补铁?不粘锅涂层里有“毒”?

很多人家里炒菜的时候,喜欢用铁锅,大家普遍会觉得铁锅炒菜香,还能补铁,而不粘锅虽然控油又轻便,但会担心涂层可是有毒。

铁锅真的能补铁吗?

事实上,铁锅中的铁碎屑在烹饪过程中的确可以落进菜里,与菜里的酸性物质接触,变成铁离子,适当增加菜肴中铁的含量。

食物与铁锅接触的时间越长,面积越大,食物的酸度越高,进入食物中的铁就越多,比如烹饪酸味食物如西红柿或添加食醋、柠檬汁等,确实能够促进铁锅与酸性物质发生化学反应生成更多的铁。

但是大家要知道,铁锅中的铁为无机铁,利用率不高、吸收率大概仅有3%以下,而炒菜所溶出的铁也非常少。

那么容易吸收的铁是什么样的呢?其实,人体吸收时需要吸收有机化合物形态的铁,又被称为血红素铁,血红素铁在人体中的吸收率约为30%~35%。主要存在于肉类中,鸭血、猪肝中都含有丰富的血红素铁,如果是缺铁性贫血,选择这些食物来食用补铁效果会更好。

总之,铁锅炒菜对于补铁来说作用是微乎其微的。而且有的不合格铁锅中,还可能会出现铅、汞、砷等重金属超标的情况,长期使用对人体,尤其是儿童有很大的健康风险,而且生产过程中也会对当地的环境造成很大的破坏。

此外,铁锅如果保存不当也会产生生锈的情况,所以一般有经验的家庭都会在铁锅放置不用时加一层油烧干。

不粘锅涂层中有毒吗?

不粘锅的优点是清洗方便,而这点得益于锅内表面的一层涂层。这个涂层可以起到隔绝作用,常用的材料是聚四氟乙烯。

不粘锅的这一涂层在常温至260℃的温度范围内都不会发生任何变化。而日常烹饪中,即使采用油炸的方式,油温一般也不会超过250℃,因此在正常的烹调中,不必担心涂层分解释放有害物质。

综合来说,铁锅比较重,容易生锈,需要保养,不粘锅更轻便,但是不能用锐利的炊具烹饪,清洗也要小心一些。只要是正规产品都可以选择,但不要赋予补铁的意义就可以了。

不过大家还要注意,任何锅都不要过度加热炊具,比如,炒菜的时候,不要空锅爆火烧,会加速材质的氧化,对锅的损害很大。

来源:湖南疾控

编辑:宋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百科知识
  • 权威发布
  • 以案说法
  • 法律法规
  • 谣言曝光台

阅读下一篇

返回湖南省互联网辟谣平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