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山西省消协:虚假宣传 消费者需警惕“网红带货”陷阱

当前,短视频和直播平台凭借流量入口的优势,已成为服装、化妆品、日用品、食品等行业广告投放的重地。各大平台的“网红”凭借强大的“带货”能力,成为各路商家不断追捧的“宠儿”。但据记者了解有相关调查发现,除一些正规商家合法经营外,此类市场背后存在众多乱象,诸如平台直播数据造假、虚假广告和“三无”产品横行、消费者投诉维权难等问题层出不穷。山西省消费者协会将此类市场存在的“陷阱”归纳为以下三种:

虚假宣传泛滥,产品质量不过关

多个短视频、直播平台上经常会看到,一些天花乱坠的夸张宣传,主要集中在化妆品、日用品、食品等领域,有的购买“现场”热火朝天,评论却“哭声一片”。很多人听信虚假宣传,都曾购买过“网红”力荐的“爆款”,但是产品到手后才发现,不少产品是“三无”或高仿产品,甚至在使用后引起身体不适。此外,消费者应该了解网络新型知识:通过宣传推销,让人产生购买欲望的过程被称为“种草”。代写代发“种草”内容的团队,会根据商家需求,编造带有亲身体验感的宣传软文或视频,误导消费者。

直播数据造假成灾,暗藏灰色产业链

如果在QQ群中搜索“刷数据”“直播”等关键词,会出现大量针对各大网络平台刷数据的群组。刷粉丝量、评论量、转发量、点赞量、浏览量、观看人数、直播间互动人数等数据的广告铺天盖地。多位发布类似广告的群成员都宣称,除可提升“转赞评”等各项数据外,还可“代开淘宝直播间、推抖音热门、改销量、处理中差评、升等级”,收费从几元至上万元不等,同时还能够帮助在直播间显示“某某进入直播间”“某某关注了主播”“某某正去购买”等全流程造假。

付款方式随意,退换货维权难

购买一些“网红”推荐的产品时,有商家要求消费者直接通过个人微信和支付宝支付,让退换货与维权非常艰难。在有的短视频和直播平台上,不少主播在其主页简介中直接标注微信号,并在号码前添加“V”等字样,将顾客引流到微信下单购买产品。而通过微信等方式私下交易,一旦产生纠纷,后期退换货无法保障,投诉维权将面临困难。此外,部分商家通过短视频等方式卖出一批劣质产品后便会将产品下架,以防消费者“找上门”,同样给维权造成困难。

山西省消费者协会特别提醒广大消费者,其实,一些“网红”不具备足够的产品鉴别能力,无法把关产品质量;一些商家逐利心切,看到通过找“网红”“带货”变现较为容易,认为流量高于质量,便与一些“网红”“通力协作”。很多直播平台自己的审核机制只能判断视频内容和形式是否符合规范,难以判定视频里的商品是否为假冒伪劣。

因此,消费者通过网络平台等方式购物时一定要谨慎;希望各大短视频和直播平台应进一步完善内容审核机制,规范自身平台支付和订单跟踪系统,约束平台商家建立完备的售后机制;建议相关市场监管等部门建立网上巡查机制、网上“带货”信用体系等,通过在全网开展各类数据打假行动,净化消费环境。

来源:中国经济网

编辑:马丽红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百科知识
  • 权威发布
  • 以案说法
  • 法律法规
  • 谣言曝光台

阅读下一篇

返回湖南省互联网辟谣平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