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日本人比中国人高?日媒自己出来辟谣了

日本人和中国人到底谁高谁矮,这个话题在中国一直引发讨论。日经中文网上周末刊发一篇报道称,日本人比中国人高“是谣言”。

报道称,各类国际机构调查显示,过去几十年中日本人平均身高比中国高,然而,日本人身高并非在持续增高,其年轻人身高以1978-1979年出生的人为顶峰,之后呈现下降态势。日本国立成育医疗研究中心2017年发表的对日本人身高下降趋势的研究显示,2014年出生的日本男性和女性20岁时的身高预计将比1978-1979年出生的人分别矮1.5厘米和0.6厘米。也就是说,日本年轻人身高不仅没有变高,反而变矮了。

与日本年轻人身高再次变矮相对应的是,中国年轻人身高的持续增高。报道称,这与上世纪90年代后中国饮食得到很大改善,肉类食用量大大增加不无关系。1990年后出生的中国年轻人平均身高高于日本年轻人。据2016年英国研究团队的调查显示,中国18岁男性平均身高为171.8厘米,超过日本的170.8厘米。中国18岁女性平均身高为159.7厘米,超过日本的158.3厘米。据报道,若是从包括中老年在内的所有年龄层来看,日本人平均身高依然高于中国,但预计再过半个世纪,所有年龄层的中国人身高将超过日本。

中国人的身高在二战前显著高于日本人。据荷兰数据库Clio Infra的数据显示,中国男性平均身高在19世纪初叶的清朝时期约为165厘米,当时日本人仅为155厘米。但在二战后,日本人开始喝牛奶,还经常吃猪肉和鸡肉,这使日本人身高有较大增长。报道强调称,身材高矮并不能决定一个人的优劣。但各国都在努力增进民众的健康和体格,鼓励均衡摄入营养,大力普及体育运动,“个子高更好”的想法已不知不觉间在世界很多地区深入人心。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吴鸣

编辑:秦舷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百科知识
  • 权威发布
  • 以案说法
  • 法律法规
  • 谣言曝光台

阅读下一篇

返回湖南省互联网辟谣平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