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抽烟预防老年痴呆、戒烟药伤身? 专家权威辟谣

烟民数量超过3亿、烟草依赖的患者人数过亿、青少年吸烟率攀升……

作为烟草生产和消费大国,戒烟在中国一直是个“老大难”问题。甚至在烟民间还流传着“熏肉不易烂”、“吸烟预防老年痴呆”等荒谬理论。

在日前召开的中国医学健康新闻发布会上,一系列研究数据被公布,关于吸烟的谣言也被一一破除。

不要相信这些说法!

——抽烟喝酒不影响长寿

“有人吸一辈子烟也能活到90岁,有人不吸烟反而得了肺癌……”

在社会上有不少人拿着这样的例子作为“论据”,证明吸烟并不一定有害健康。但在专家看来,这种说法是站不住脚的。

国家癌症中心主任、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院长赫捷分析称,吸烟意味着发病风险高,但不是绝对吸烟就一定得癌,不吸烟就不得癌

数据显示,总体的吸烟人群患癌的比例比不吸烟的人要高2-3倍

以肺癌为例,肺癌当中有一种癌和吸烟有特别明显的关系,就是肺鳞癌。吸烟的人肺鳞癌发病风险比不吸烟的比例高5.8倍。而吸烟的人发生肺腺癌的风险则是不吸烟的1.8倍。

此外,肺癌与很多因素有关系,遗传因素、环境污染、装修污染、职业暴露等同样也是致癌因素。有些人可能不吸烟,但可能有其他原因导致癌症。

——吸烟预防老年痴呆

社会上还有一种说法认为,吸烟可以预防老年痴呆。这也遭到了专家的驳斥。

“我们现在有多项确凿的研究证实,吸烟不但不会预防老年痴呆,甚至还会促进老年痴呆。”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王辰强调。

他表示,吸烟会引起血管病变、神经退变一系列的问题,对老年痴呆这样病发原因不清楚的病总体效果反而没有任何的预防作用。

——戒烟药物损伤身体

提到戒烟药物,有的烟民朋友会认为“是药三分毒”。

2016年4月发表在《柳叶刀》杂志上的研究,纳入了全球16个国家8144名吸烟者,分别给予尼古丁替代疗法相应的药物,酒石酸伐尼克兰以及盐酸安非他酮缓释片,还有安慰剂对照,进行疗效的比较以及安全性指标的观察,结果发现这些戒烟药安全有效,没有增加神经系统毒性作用

美国FDA也根据这项研究撤除了对戒烟药物酒石酸伐尼克兰的关于精神神经系统症状不良反应的黑框警告。

2018年发表在《美国医学杂志-内科学》杂志上的一篇文章对8000多名吸烟者进行了随访调查,结论是没有证据表明这些戒烟药物可以增加心血管系统疾病的风险,这两项重磅级的研究都论证了戒烟药物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烟草依赖患者人数过亿

我们国家有3亿多烟民,非常保守的估计,烟草依赖的患者人数过亿。”中日医院呼吸中心副主任、世界卫生组织禁烟与呼吸疾病预防合作中心执行主任肖丹在会上介绍说。

这个数字一点也不夸张。

今年5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了2018年中国成人烟草调查结果。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15岁及以上人群吸烟率为26.6%,其中,男性为50.5%,女性为2.1%。与既往调查结果相比,吸烟率呈现下降趋势。

——男性青少年吸烟率达到34%

如果你认为吸烟只是成年人面临的问题,那就错了。在中国,青少年群体的吸烟率正在攀升!

王辰在会上透露了一组数据:去年底发表在《柳叶刀—呼吸》上的一个数字显示,从2003年-2013年,中国15-24岁青少年吸烟率由8.3%上升到12.5%。

此外,2018年发布的调查显示,2018年中国15-24岁人群吸烟率已经上升到18.6%,其中男性青少年吸烟率达到34%

——25%左右的癌症死亡与吸烟有关

“据国家癌症中心发布的年报显示,中国癌症的发病人数与死亡人数呈上升趋势,目前癌症已成为中国居民首要的死亡原因,其中25%左右的癌症死亡与吸烟有关。”赫捷在会上介绍。

此外,2015年,中国肺癌发生约73万,死亡约60万,其中42.7%都归因于吸烟。

他同时强调,吸烟导致的肺癌造成了严重的经济损失,据估计,约高达52.49亿美元。

如果按照年龄划分,60-64岁年龄段的相关经济损失更高,按性别划分,男性高于女性,按城乡划分,城市高于农村,按地区划分,东部比西部高。

——戒烟能带来哪些益处?

专家认为,戒烟可以有效降低肺癌发病风险,且戒烟时间越长,风险降低的越多

以肺鳞癌为例,戒烟1-4年,5-9年和超过10年的,患发肺癌的风险逐渐降低,分别是84%和61%、41%。

大型的队列研究表明,戒烟5年以上的,肺癌发病风险较持续吸烟者降低39.1%,所以对预防肺癌最好的方法就是防止不吸烟者吸烟。对于已经吸烟的人,一定要强调越早戒烟风险越低。

——哪些人应该重点戒烟?

王辰在会上强调,有四类人群应当成为戒烟的重点对象,即领导干部、医务人员、教师、家长

他分析称,医务人员应当深知吸烟之害,所以要拿出医务人员应当有的专业素养;教师对孩子的示范作用是巨大的;政府官员对社会是示范人群,应该让先进行为在身上体现,示范于社会;家长是控制青少年吸烟最有效、最利益相关人群。

——戒烟有哪些方式?

目前在国内的临床戒烟指南中,包括心理干预、行为疗法、戒烟药物在内的综合疗法是最好的戒烟治疗手段。

指南推荐三类治疗药物,包括尼古丁替代疗法类药物、以及盐酸安非他酮缓释片、酒石酸伐尼克兰,一个药物的疗程治疗周期是三个月,规范的治疗可以使戒烟成功率提高1-2倍。

戒烟门诊是专业提供戒烟诊治的一个有效场所。烟民朋友如果需要戒烟治疗,可以到当地的戒烟门诊寻求帮助。

目前国家还有全国专业戒烟热线(4008085531),也可以帮助烟民朋友提供相应的戒烟咨询,以及帮助他们找到距离最近的戒烟门诊。

还等什么呢?

赶紧灭掉手上那根烟吧!

来源:中新网

编辑:宋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百科知识
  • 权威发布
  • 以案说法
  • 法律法规
  • 谣言曝光台

阅读下一篇

返回湖南省互联网辟谣平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