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恐惧,是因为不曾了解 ——艾滋病其实是一种可以治疗的慢性病

艾滋病,全称是“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是由艾滋病毒即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引起的一种病死率极高的恶性传染病,目前还没有疫苗可以预防。加之与性、毒品联系紧密,导致人们对它极其避讳,并在一定程度上对艾滋病患者及病毒携带者产生歧视。

为了更好地预防和认识艾滋病,我们应当摒弃恐惧与偏见,与其避讳而无知,不如主动了解相关知识,避开防治误区,以积极健康的心态预防艾滋病传播。

谣言一

共餐、拥抱等日常接触就会导致感染

艾滋病毒非常脆弱,一旦离开人体就会死亡,一般的社交活动不会感染艾滋病。与艾滋病患者或艾滋病毒感染者的日常生活和工作接触,如握手、拥抱、共餐、咳嗽、打喷嚏等行为都不会被感染。另外,艾滋病也不会经马桶圈、电话机、餐饮具、卧具、游泳池或浴池等公共设施传播。

谣言二

蚊虫叮咬会导致感染

蚊子不会把吸进的血液吐出来;而且它吸入的血液(约0.00004ml),远远达不到导致感染的量。另外,艾滋病毒在蚊虫体内也不能生存,因此,艾滋病毒不会通过蚊虫途径传播。

谣言三

吃XX传播艾滋病

2008年,一则“吃烧烤会传播艾滋病”的谣言开始传播,随后演变出了多种版本:“吃含有毒血的大盘鸡和凉菜会感染艾滋病”……真相是,食物的烹饪温度一般在100摄氏度以上,可以杀死病毒;而且艾滋病根本不通过消化系统传染。

谣言四

共享单车座椅暗藏“艾滋针”传播病毒

共享单车、公交车、地铁等公共座椅上被人暗藏“艾滋针”的谣言曾盛行一时。但科学研究表明,艾滋病毒无法在空气、水和食物中存活。艾滋病病毒一旦脱离体液环境,它的存活和感染能力都会大幅下降。若使用70%的医用酒精、0.3%双氧水、10%漂白剂等杀毒,病毒5分钟即可灭活。若被“扎针”应及时消毒,不必恐慌。

谣言五

艾滋病患者不能结婚、不能生小孩

患者通过有效的抗病毒治疗、规范服药,能够使病毒的复制几乎检测不到,而且药物对胎儿的发育几乎没有影响,所以年轻的女性或者男性被病毒感染以后,是可以结婚的,也可以生出健康的小孩。在孕前或孕期进行及时的干预措施,感染风险可以控制在5%以下,有些情况甚至可以低到1%。

谣言六

只要感染艾滋病毒就会很快发病死亡

在未经治疗的情况下,艾滋病也会经过几年的时间才会发病。目前,我国为艾滋病人提供了免费的艾滋病抗病毒治疗,效果肯定,有效延长了艾滋病毒感染者的生存期。

谣言七

进行艾滋病检测会被泄露隐私

很多人没有勇气去检测艾滋病的一个主要原因,是担心检测部门会泄露个人隐私。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检测机构必须对检测者的个人信息进行严格保密,不得泄露。艾滋病确诊后只会通知本人,不会通知工作单位或其他部门,更不会采取任何强制性措施。

当得知自己感染了艾滋病毒后,感染者必然要承受极大的心理压力,而此时如果其身份被曝光和传播,遭受到歧视和非议,势必给感染者造成更大的心理负担。我们应积极采取措施,保护感染者的隐私,让他们的生活和工作不被打扰,让他们更有勇气、更乐于接受治疗。还要积极参加预防控制艾滋病的宣传教育工作,学习和掌握预防艾滋病的基本知识,加强自我保护,并把了解到的知识传播给他人。

多一分关爱,多一分和谐安定。加强艾滋病的预防和治疗,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

背景知识

我国艾滋病疫情现状如何?

国家卫健委11月30日发布数据显示,2019年1—10月,全国共检测2.3亿人次,新报告发现艾滋病感染者13.1万例,新增加抗病毒治疗12.7万例,全国符合治疗条件的感染者接受抗病毒治疗比例为86.6%,治疗成功率为93.5%。截至2019年10月底,全国报告存活艾滋病感染者95.8万,整体疫情持续处于低流行水平。目前,艾滋病经输血传播基本阻断,经静脉吸毒传播和母婴传播得到有效控制,性传播成为主要传播途径。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制图:尹路

为何至今仍未研制出艾滋病疫苗?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制图:肖丽丽

艾滋病毒在每完成一个复制周期后,会有3%-5%的氨基酸结构发生变化,也就是所谓的变异。这导致免疫系统产生的抗体无法将其识别。等到变异的病毒细胞再次感染细胞,产生第二代病毒时,新产生的抗体才能够对原来产生变异的病毒发挥作用,然而却无法识别再次发生变异的病毒。也就是说,我们的免疫功能总是滞后于艾滋病毒的变异,这就是研制艾滋病疫苗的难点。

资料来源: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新华网、中国网

来源: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编辑:宋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百科知识
  • 权威发布
  • 以案说法
  • 法律法规
  • 谣言曝光台

阅读下一篇

返回湖南省互联网辟谣平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