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辟谣|985、211正式取消?系过度解读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高考生和家长、老师心目中好大学的标准就是“985”和“211”。近日有网友在教育部官网咨询,“985”和“211”学校名单是否还会有变化?教育部给出答复:“211工程”和“985工程”等重点建设项目统筹为“双一流”建设。

教育部官网咨询回复。

随后这则消息被外界解读为“官宣:985、211工程被取消”,紧接着相关消息及文章在网上被疯传,引发广大网友热议。但仔细阅读教育部回复就能发现,教育部用的是“统筹为”,而非“取消”。可以说,这两项曾经的国家高等教育重点建设项目已经完成了上一阶段的历史使命,将“接力棒”交到了“双一流”建设手中。将教育部回复理解为“取消985、211工程”显然有失偏颇。

网络搜索截图。

事实上,早在2017年3月的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教育界别联组会议上,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就强调:“‘双一流’不是再走一遍‘985’‘211’的老路,所以拿着‘985’‘211’的船票上不了‘双一流’的船。对于地方高校来说,建不了一流大学可以建一流学科,我们支持地方高校向一流高校迈进。”

同年9月,教育部公布了包含42所高校的“双一流”大学名单,其中985高校全部入围,尽管有3所掉出A类,但依然是“双一流”建设高校;新增了3所211高校,分别是云南大学、郑州大学、新疆大学;另有“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共计95所。除之前的大部分“非985”211大学外,名单中增加了26所特色鲜明的非211大学。

相对而言,985、211大学更侧重学校综合实力建设,而“双一流”侧重于学科评定。同时,与985、211名单的一劳永逸相比,“双一流”是个动态建设过程,不搞终身制,有进有出。

此外,在今年3月的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中,有委员建议,在老少边地区增设教育部直属高校,加快教育精准扶贫步伐。近日教育部回复称,“目前不宜扩大中央部门直属高校规模”。因此,985、211高校名单也暂不会有变化。

综上,尽管“985工程”“211工程”已经被统筹为“双一流”,但短时间内仍会有人继续用985、211来评判大学的办学实力,毕竟“双一流”建设时间尚短。

理性看待,不要过度解读!

来源:综合中国青年报、北京晚报、齐鲁晚报

来源:澎湃新闻

编辑:徐丹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百科知识
  • 权威发布
  • 以案说法
  • 法律法规
  • 谣言曝光台

阅读下一篇

返回湖南省互联网辟谣平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