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居家也需戴口罩?北京疫情防控可以放松了?这些疑问要搞清楚

居民独处需要4小时换一个口罩?

低风险地区可以摘口罩聚集喝茶?

北京疫情防控可以放松了?

不同风险级别地区如何管控?

……

你关心的这些热点问题

最新解答来了

居民独处需要4小时换一个口罩?

在2月25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社会司司长欧晓理表示,科学按需使用口罩,减少不必要的浪费,在当前很有必要。有的人日常居家的时候也戴着N95口罩,有的人一天也接触不到一两个人,也4小时换一个口罩,这太“土豪”了,完全没有必要。“在此我们呼吁每个人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要肩负起科学节约使用口罩的责任。每减少一分浪费,他人就多一分健康。”

低风险地区可以摘口罩聚集喝茶?

近期四川、广东等个别地区出现了群众摘下口罩,扎堆喝茶、饭店门口排长队、景区堵车的情况。国家卫生健康委疾病预防控制局一级巡视员贺青华表示,随着按县域分区分级防控的推进,大量县域会进入到低风险区域,但低风险区域不等于没有风险,在这些区域,尤其是从高、中风险到低风险的区域,居民更要做好防护,减少不必要的人群聚集。

不同风险级别地区如何管控?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病预防控制局一级巡视员贺青华表示,低风险区采取的措施是严防输入,对来自中风险区和高风险区的人员要给予必要的健康服务,低风险区的医疗机构要加强规范管理发热门诊、呼吸道门诊,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中风险区域采取的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在低风险区域采取的措施基础上,做好医疗救治、疾控预防等物资、人员的准备,对于发现的疫情要精准确定隔离场所和管控人员;高风险地区要内防扩散、外防输出、严格管控,在前述措施基础上要停止聚集性活动,依法实施区域交通管制。

北京疫情防控可以放松了?

2月25日,在北京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刘晓峰表示,北京作为国际化大都市,人口多、密度大、流动性强,当前防控形势依然十分严峻,而且随着复工复产,返京人流陆续累积,人群交往频率明显增加。24日,市卫生健康委在发布会上做了提示。前一阶段各方努力,做了大量工作,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人流错峰、有序返京,但这也意味着返京时间被拉得更长。“疫情出现反复”的担心不是杞人忧天,防控形势远没有到放松的时候。

广东部分出院患者“复阳”有传染性吗?

2月25日,在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广东省疾控中心副主任宋铁表示,现在已经开始对所有的出院患者进行采样监测,了解他们的情况。广东省也有初步数据,14%的出院患者有“复阳”现象,通过对他们进行集中医学观察,并没有出现第二代病例的密切接触者。从微生物的特性来看,人感染病毒后就会产生抗体,不会具有传播性。实验室观测显示,年轻人会在两周内产生抗体,即使出现核酸检测阳性,风险也很低,这种抗体是保护性抗体,传播风险越来越低。

宋铁表示,“我们也发现,有一些老年人产生抗体需要的时间长,可能会不断排毒,可能会成为传染源,我们按照最严格的方式加强传染源管理。我们判断,复阳还是因为患者病情和个人体质引起的,没有完全痊愈吸收的情况,临床也发现极个别案例会出现带毒情况。我们也在加强监测梳理,人长期带毒会到什么程度,对外环境和人员范围怎么划定。”

来源: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编辑:宋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百科知识
  • 权威发布
  • 以案说法
  • 法律法规
  • 谣言曝光台

阅读下一篇

返回湖南省互联网辟谣平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