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辟谣侠盟丨女博士因患新冠肺炎留下遗书?武汉大学深夜辟谣

3月2日凌晨0时24分,武汉大学官微发布一则辟谣信息:

近日网传“一位来自武大女博士新冠肺炎的遗书”。经核实,自新冠肺炎疫情以来,我校796名留校学生除一名硕士生外,再无被感染者;我校在读学生亦无感染新冠病毒而去世者。另,我校在读(含保留学籍、休学)贵州籍女博士生14人,无姜、江或蒋姓女生;14人中年龄为30岁和31岁的女博士生共3位,均确认平安。

延伸阅读:

上海疫情大爆发?有隔离人员跳楼?假的!

2月13日,一段微信群聊天记录的录屏视频在网络上疯传。视频中播放了3段语音聊天记录,一男子称自己经营的店铺被市场监管部门强制关闭。而据市场监管部门的“朋友”向其转述,关其店铺的原因是“上海疫情大爆发”,“上海昨天出来3000多例,但这个数据不会公布”。男子还呼吁群内的其他人,“可以请假的请假,太太平平呆在屋里”。

事实1

经调查,该男子承认,因自己的宠物店被市场监督部门劝导暂缓营业,认为疫情可能严重,便虚构“最近上海疫情大爆发,12日有3000多例”的语音信息发至朋友微信群,后在网上造成恶劣影响。

目前,警方对该男子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的违法行为作出行政拘留10日的处罚决定。

谣言2

在沪隔离人员跳楼?

2月11日,一条所谓“拒绝居家隔离人员在闵行区吴泾镇一小区跳楼”的视频出现在网络社交平台,并在多个微信群中转发扩散。

事实2

当晚,上海闵行公安分局官方微博辟谣表示,视频中轻生的男子,是因无力偿还赌债而跳楼,送医救治后已无生命危险。

2月12日,闵行公安分局新镇派出所将涉嫌造谣的顾某(男,38岁)、邵某(男,39岁)抓获。到案后,两人对违法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经查,顾某于2月11日在微信朋友群内看到该段视频,在不知实情的情况下,为博人眼球,编造“拒绝居家隔离人员跳楼”的谣言,并转发。而邵某从顾某处获得视频后,未核实真伪,帮助顾某在多个微信群内转发扩散。

目前,犯罪嫌疑人顾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邵某已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微信散布疫情谣言或被永久封号!转发承诺:不信谣、不传谣!

微信安全中心发布“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相关谣言专项治理的公告”:根据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和相关协议规范,对违规的信息内容进行删除处理,并视其违规程度对违规帐号进行阶梯式处罚:包括但不限于对帐号或帐号功能进行限期或永久封禁处理。

来源:北晚新视觉网

作者:北晚新视觉网

编辑:马丽红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百科知识
  • 权威发布
  • 以案说法
  • 法律法规
  • 谣言曝光台

阅读下一篇

返回湖南省互联网辟谣平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