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辟谣侠盟丨室内用紫外线消毒不能灭活新冠病毒?不要被这些疫情谣言蒙蔽

当前

疫情防控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

保障“战疫”

我们在行动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持续

粉碎谣言

为公众还原真相

科学防控抗击疫情

谣言一、室内用紫外线消毒不能灭活新型冠状病毒?

网上传言称,室内用紫外线消毒不能灭活新型冠状病毒。

真相:可以。根据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六版)》,病毒对紫外线敏感。室内空气消毒,紫外线消毒量≥1.5W/m³,物品表面消毒有效范围在灯管周围1m以内,消毒时间≥30min。当温度低于20℃或高于40℃,相对湿度大于60%,可适当延长照射时间。室内经紫外线消毒后,通风半小时方可进入。

谣言二、鸡屎藤能预防新型冠状病毒?

网上传言称,鸡屎藤能预防新冠病毒。

真相:鸡屎藤又名鸡矢藤,是一种常见的中药药材。在传统医学典籍中,鸡屎藤的功能被描述为祛风活血、止痛解毒、消食导滞、除湿消肿。但目前并无实验明确证实这些功效,更没有任何实验证据证实鸡屎藤对新冠病毒有抑制作用。《有毒中草药彩色图鉴》认为,鸡屎藤的全草是有毒性的。大家勿轻信谣言自行服用。

谣言三、上海防疫专家建议放鞭炮消除病毒?

网传消息称,卫生防疫专家在上海近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指出,新冠肺炎传播途径还包括气溶胶传播……在大空间防治中用气态化合物进行灭菌,最好的措施就是燃放烟花鞭炮。

真相:经查证,在上海近期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没有任何人提出过“建议疫区燃放烟花鞭炮消除病毒”的说法。烟花鞭炮产生的烟雾并不能够抑制新冠病毒,反而会对人体呼吸道产生强烈刺激,严重时可诱发呼吸道疾病,甚至加重感染风险。此外,气溶胶传播要同时满足密闭空间、较长时间、高浓度病毒这三个条件,在极端条件下才有传播的可能性。通风条件良好的日常生活中气溶胶传播可能性小。

谣言四、河南省各市县区疫情等级名单来了?

近日,一个“河南省各市县区疫情等级来了”的分类名单在网上流传,引发关注。

真相:经大河报记者向河南省卫生健康委核实,网传消息不实。河南目前没有疫情等级分类名单。

谣言五、黑龙江大庆驰援武汉医疗队因“技术不硬”被遣返?

近日,有传言称“大庆派到武汉支援的人员都给遣送回来了,说咱们技术不过硬……现在都在大庆隔离呢”。

真相:据大庆网警巡查执法官方微博消息,经与大庆市卫健委核实,疫情发生以来,大庆市先后组织两批医疗队员,奔赴湖北省武汉市及孝感市进行医疗救援。诊疗中,大庆医疗队采取中西医结合诊疗方式,取得良好效果。目前,散布谣言者王某被大庆市公安局龙岗分局行政拘留7日并处罚款500元。

谣言六、沈阳沈洲医院有韩国患者去世?

一则“沈州医院今天死一个从韩国回来的,现在,明廉街封街不许出入”的消息在沈阳当地微信朋友圈流传。

真相:经沈阳晚报记者向沈阳医学院沈洲医院核实,这一消息纯属谣言,该院近日并未接诊过从韩国归来的患者,更不存在患者死亡一事。同时,记者实地探访明廉路,街路并未封闭,车辆正常通行。目前,散布谣言者刘某已被沈阳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不信谣

不传谣

不造谣

防控疫情

我们和你在一起

来源: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编辑:徐丹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百科知识
  • 权威发布
  • 以案说法
  • 法律法规
  • 谣言曝光台

阅读下一篇

返回湖南省互联网辟谣平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