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辟谣侠盟 | 湖北产的水果不能吃?新冠病毒通过蚊子传播?别让这些谣言再添乱!

近日,有关新冠肺炎疫情的谣言仍然不少。

“湖北产地的水果不能吃?”

“高考延至6月26日?”

疫情防控期间,

提醒广大网友,

切勿被谣言混淆视听,

请从权威渠道获取信息。

高考延至6月26日?谣言

近日,网传“教育部”通知:受疫情影响,今年高考延期至6月26日举行,引发网友的关注。

真相

事实上,教育部官网及官微都没有发布关于高考延期的正式通知。据悉,网传消息的来源是:2月29日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内容。

但实际上,该新闻发布会于2月28日举行,教育部副部长翁铁慧就今年高考是否延期已作出回应:今年的高考实施方案要组织专家进行综合评估,相关工作安排将及时向社会公布。

湖北产地的水果不能吃?谣言

近日,网传消息称:疫情发生以来,不少人谈鄂色变,面对脐橙之乡湖北秭归17万吨滞销脐橙,众多网友表示有心助农但担心传染不敢购买。

真相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柑橘院士”邓秀新表示,通过科学防疫,严格品控,湖北出来的水果是安全的。果蔬是不可能与人传染的,不要对湖北水果歧视。3月2日,首批8万多斤秭归脐橙已经发往全国,全程实现“云品控”,从农户采摘到加工,全程监控。

武汉机场确定复航时间?谣言

3月8日,一则《湖北机场集团关于做好复工复航准备工作的通知》称,自1月23日起暂停商业客运航班的武汉机场即将复航。

真相

3月8日晚,武汉天河机场官微@武汉机场楚天情 发布消息,就网上流传该司做好复工复航准备工作一事做出说明:此次通知部分管理人员返岗属内部正常工作安排。提前为复航做好人员培训等准备工作属必要的正常安排,不表明已正式确定具体复航时间。该司将严格按照国家统一部署和省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决定执行。

新冠病毒会通过蚊子传播?谣言

随着春季的到来,气温逐渐升高,网上有传言称,新冠病毒会通过蚊子的叮咬传播。

真相

蚊子会传播不少病毒,包括乙型脑炎病毒、登革病毒等,但是目前还无任何科学证据或案例可以表明蚊子可传播新型冠状病毒。

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主要经呼吸道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在相对封闭的环境中长时间暴露于高浓度气溶胶情况下存在经气溶胶传播的可能。而且目前流行病学显示,冠状病毒只感染脊椎动物。苍蝇、蚊子之类的昆虫是无脊椎动物,感染冠状病毒的可能性很小。

与新型冠状病毒是“近亲”的SARS和MERS病毒,在之前的流行中,也并未发现病毒通过蚊子叮咬传播的证据。所以大家不用担心蚊子身上会传播新型冠状病毒。

左氟沙星眼药水可防新冠病毒从眼部进入?谣言

近日,有流传说法称:“左氟沙星眼药水可以防止新冠病毒从眼部进入。”引发不少网民关注。

真相

左氧氟沙星滴眼液主要用来治疗多种病原体(包括细菌、支原体、衣原体等)引起的眼部感染。左氧氟沙星抗菌谱广,对多种细菌及支原体、衣原体也有良好的抗菌作用,但病毒和细菌不是一回事,目前并无研究结果证明左氧氟沙星眼药水对新型冠状病毒有预防和杀伤作用。虽说病毒有可能会通过揉眼等动作进入眼睛,但通过滴眼药水的方式,清除病毒的可能性很小。不建议、不提倡民众自行滴任何眼药水进行所谓的“抗病毒”,因为长期滥用左氧氟沙星,还会对角膜有副作用和依赖性,并造成眼部瘙痒、敏感刺激等症状。

红外线测温仪伤眼,会造成永久伤害?谣言

最近,一条消息在网络中广泛传播,声称使用红外线测温仪检测体温最好测试手腕,如果红外线测温仪频繁照射到眼睛会伤害视网膜,轻则会引起眼球的玻璃晶体混浊及白内障等眼病,严重的会产生眼底黄斑变性。如果测颈脖,因为靠近甲状腺,使用不当也会产生不良影响。

真相

北京儿童医院顺义妇儿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祁海燕表示,红外线强度较大会对眼睛有一定的刺激和损害,严重的可引起白内障、视网膜损伤,甚至失明。眼睛对于波长小于1.5微米的红外线有一定吸收作用,如果直接照射眼睛,可使眼球中的液体因吸收短波红外线而发生反应,引发眼病。“但是,市场上的红外线测温仪并不发射红外线,发出的红光是为了方便定位,其工作原理是靠接收人体散发热量中的红外波长来测量。”祁海燕说。

来源:网信湖南

编辑:高芹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百科知识
  • 权威发布
  • 以案说法
  • 法律法规
  • 谣言曝光台

阅读下一篇

返回湖南省互联网辟谣平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