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辟谣侠盟丨湖北随州等地再次“封城”?淡水鱼能传播新冠肺炎?

当前

疫情防控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

保障“战疫”

我们在行动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持续

粉碎谣言

为公众还原真相

科学防控 抗击疫情

一、境外疫情输入类谣言

1. 重庆渝中因出现输入性病例恢复一级响应?

谣言:近日,有网传消息称,“渝中区因出现输入性病例再次恢复到一级响应状态”。

真相:渝中区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办公室表示,此系虚假信息。该消息内容看似言之凿凿,实则根本经不起推敲,其提到的“望龙门街道”早在2015年就已撤销。

2. 未来一周有11万人从欧洲抵北京?

谣言:3月16日,有网络传言称,“北京海关向国内航空公司汇总欧洲至北京航班机票预订情况,中午统计结果出来了,未来一周有11万人从欧洲各地到北京。”

真相:17日,北京海关发布声明辟谣:经核实,北京海关并未开展过此项调查,网传消息为虚假信息。

Tips:近日,北京、内蒙古、安徽、陕西等地要求所有入境人员均需隔离,且北京、内蒙古、陕西明确“隔离费用自理”。此外,不少地区还已经推出相关举报奖励措施“查漏补缺”。对待境外输入疫情,做好防护,莫轻视,别恐慌。

二、交通出行管制类谣言

3. 湖北随州即将再次封城?

谣言:近日,“随州即将再次封城”相关信息在当地网民的社交网络中传播。

真相:经随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核实,各级指挥部均未发布 “再次封城”相关通告,全市按照“分区分级、分类分时”精准管理原则,正逐步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请大家不信谣、不传谣。

4. 黄冈一地刚解封又封城?

谣言:3月15日,“武穴好像又有病例了?又要封城了”“请有汽车的户主,把车辆开出小区,下午开始重新封门”的消息在武穴市当地网民的微信群中传播。

真相:经核查,网传内容系谣言,武穴市公安机关已对造谣传谣的何某某、夏某某依法进行了处罚。另据黄冈市卫健委网站消息,3月15日、16日武穴市均无新增确诊病例。

5. 在荆人员及车辆暂停发放离鄂通行证?

谣言:近日,有微信群转发消息称,“对所有在荆人员及车辆暂停发放离鄂通行证明”。

真相:据荆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消息,网传图片信息与荆州市正在实行的出行政策不符合,系谣言。荆州市人员出行需上高速的继续通过“荆易行”“湖北交管”按规定申报审批;省内普通公路持“绿码”通行。

6. 3月16日起黄冈城区公交恢复运行?

谣言:近日,一份《黄冈城区公交恢复运营方案》在当地网络流传。所谓的《方案》称,自3月16日起,黄冈分三阶段有序恢复公交线路。

真相:据黄冈市人民政府网站消息,网传的《方案》为虚假信息,黄冈市公共交通发展有限公司未发布过此类信息。黄冈城区公交的恢复时间,由黄冈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决定,通过官方网站发布。

Tips:交通管制、城市管理等相关内容,请以各地疫情防控指挥部或是相关政府部门公告为准,请勿信谣传谣!

三、感染隔离情况类谣言

7. 北京上地创新大厦封锁,多名员工发热隔离?

谣言:近日,“上地创新大厦存在疑似、确诊病例,公司多名员工发烧咳嗽,大厦封锁,1000多人隔离”等信息在网络传播。

真相:3月12日下午,上地创新大厦某公司1名员工有发热症状,公司立即全员排查,另有3人有发热症状,随即将该4名员工送医,并进行CT检查、核酸检测,一次检测结果为阴性(正常)。3月14日进行二次核酸检测,结果也为阴性(正常)。目前该4人在家观察,创新大厦各个办公区均正常运营。

8. 南京华侨路发现确诊病例?

谣言:3月11日,网传视频称“(南京)市区华侨路已经有确诊的了,彻底隔离了,路全封起来了”。

真相:据@南京栖霞警方3月15日消息,该视频系骆某3月10日17时许,通过手机拍摄编造通过微信传播,并被大量转发,造成不良影响。3月13日,骆某因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被公安机关依法给予行政拘留五日的处罚。

Tips:微信群、微博等个人转发信息不可尽信,具体新冠肺炎病例情况可从当地卫生健康委员会网站或其他官方渠道获取。

四、防疫“知识”类伪科普

9. 淡水鱼能传播新冠肺炎?

谣言:最近有传言称由于有些地方“厕所搭在鱼塘上或者在流经鱼塘的水中清洗便桶”,所以养出来的淡水鱼可能感染新冠病毒甚至通过餐桌传染给食用者。

真相:新型冠状病毒属于β属冠状病毒,主要感染者为人类及其他哺乳纲的动物,系恒温动物。淡水鱼类属于鱼纲的动物,为变温动物。鱼类和人类在分类上差异很大,体温差异也很大。人类的正常体温是36 ℃左右,新型冠状病毒已经适应这个温度进行感染和繁殖。但是在36 ℃水温环境下,很多淡水鱼都无法生存。因此,淡水鱼类不会感染新型冠状病毒。此外,常规的烹饪方法足以杀灭病毒,只要确保彻底做熟,淡水鱼可以放心吃。

10. 疫情期间吃水果必须削皮?

谣言:在新型冠状病毒防控阶段,买回家的水果会被病毒污染,吃水果必须削皮才能保证自身安全。

真相:经呼吸道飞沫和密切接触是新型冠状病毒主要的传播途径,新冠病毒在水果蔬菜表面存活的可能性很小,至今还没有因食用水果蔬菜导致人类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报道。再者,在食用水果前大家都会清洗。采用流动的水对水果进行15-30秒的冲洗可有效减少水果表面的农药残留及细菌病毒的污染。所以,食用洗干净的水果都是安全的,不会有传染病毒的可能。

Tips:牢记新冠病毒特性:对紫外线和热敏感,56℃环境下30分钟、乙醚、75%乙醇、含氯消毒剂等脂溶剂均可有效灭活病毒。防疫需要讲科学,莫信偏方传言,坚持防疫好习惯: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对普通人来说就够啦。

不信谣

不传谣

不造谣

防控疫情

我们和你在一起

(综合人民网、科普中国、黄冈政府网、@荆州发布、渝中政府网、随州日报、千龙网、@南京栖霞警方等)

来源: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编辑:李丽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百科知识
  • 权威发布
  • 以案说法
  • 法律法规
  • 谣言曝光台

阅读下一篇

返回湖南省互联网辟谣平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