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辟谣侠盟丨黄冈、宜昌、鄂州等地出现抢购粮油现象 辟谣:别盲目跟风抢购

近日,黄冈、宜昌、鄂州等地出现抢购粮油现象。为此,当地3月31日均发布辟谣提醒,不要再盲目跟风“抢米抢油”。

黄冈:不要再盲目跟风“抢米抢油”

黄冈表示,散布粮油紧张的虚假信息,是否是个别不良商户为促销库存物资所为,正在调查之中。黄州城区粮油等生活物资库存充足,完全能满足群众生活需求,而且后备货源组织正常、有力。

请广大群众不信谣、不传谣、不上当。对别有用心制造谣言引起混乱的,将依法从严打击!

鄂州:千万不要跟风抢购粮油

鄂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表示,全市粮油库存充足,能够满足群众正常需求。鄂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呼吁广大群众正面宣传,不要捏造、散布涨价信息,造成市场恐慌。对于少数经营者利用疫情防控之机,违背商业道德,违反价格法律法规,借机哄抬大米或食用油商品价格、串通涨价、以劣充优、囤积居奇等行为,欢迎广大群众向市、区市场监管部门和发改部门举报。

宜昌:稻谷库存可供消费近6个月

宜昌提醒,夏季马上来临,大米面粉容易变质,请大家理性消费。宜昌市发改委副主任邓明亮介绍,宜昌中心城区库存成品粮米面合计10073吨,可供中心城区总人口消费30.5天。宜昌境内稻谷库存约43万吨,储备稻谷38.09万吨,大米加工企业商品稻谷4.7万吨,共可加工成品大米23.5万吨,可供全市总人口消费近6个月。

疫情或影响全球粮食体系

据新华社报道,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说,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致使劳动力短缺和供应链中断,可能影响一些国家和地区粮食安全。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在官方网站说:“除非我们快速采取行动,保护最脆弱环节,保证全球粮食供应链通畅,缓解疫情蔓延对整个粮食体系的影响,否则我们面临粮食危机迫近的风险。”

联合国粮农组织预计,糟糕情况预计将在4月和5月出现。

近期有多个主要的粮食出口国也开始限制本国农产品离境。越南暂停了新的大米出口合同;塞尔维亚停止了葵花籽油和其他农业物资的出口;作为全球重要的小麦面粉出口国,哈萨克斯坦禁止了小麦面粉、胡萝卜、糖和土豆等农产品的出口;而俄罗斯方面也表示将每周评估情况来决定是否出台出口禁令。此外,还有消息称,巴西、阿根廷的大豆出口也受疫情防控措施影响,出口效率放缓。

国内粮食供应充足

我国粮食总产量连续5年在6.5亿吨以上,其中谷物占比92%以上。虽然我国粮食年进口量超1亿吨,但其中近80%为大豆。主粮稻谷、小麦、玉米等进口量仅百万吨级别,占国内消费总量的1-2%左右。当前我国主粮库存充足,2019年底稻谷、小麦、玉米库存消费比分别为:86.2%、91.1%和39.9%。我国主粮基本已实现完全自给,且阶段性过剩。

国家储备保障粮油安全。当前我国拥有超过1.5亿的粮食储备,小麦、稻谷等口粮库存处于历史最高水平。同时我国在大中城市建立了满足市场供应10天至15天的成品粮油应急储备。

来源:红星新闻

编辑:马丽红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百科知识
  • 权威发布
  • 以案说法
  • 法律法规
  • 谣言曝光台

阅读下一篇

返回湖南省互联网辟谣平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