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辟谣侠盟丨日本诺奖得主称新冠病毒是“中国研制” 教授亲自辟谣!

近日,一则有关“新冠病毒起源”的帖子在美国社交媒体广泛流传。帖子称,曾任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访问研究员的日本诺贝尔医学奖得主本庶佑(Tasuku Honjo)教授爆料说,新冠病毒是“中国研制”的。然而,帖子出来没两天,本庶佑教授就亲自发表声明予以澄清,怒斥这些帖子都是假信息。美国媒体也以事实说话,再次给新冠病毒起源阴谋论打了脸。

1588140168780_5ea91888287afa000105b2cf.png

△美国媒体Heavy报道, 无证据表明本庶佑教授曾说过新冠病毒系“人造”

据诺贝尔奖网站报道,本庶佑教授曾在美国华盛顿卡内基研究所和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任职,后来成为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的访问研究员。2018年,因在癌症疗法上取得的成就而荣膺诺贝尔奖。获奖时,本庶佑教授在日本京都大学任职。

美国当地时间4月25日,社交平台一用户发帖称,本庶佑教授表示,新冠病毒非“天然”形成,而是“中国研制”,因为该病毒能够蔓延至全球不同温度带,所以证明其一定不是天然产生。该发布还称,本庶佑教授曾在武汉研究所工作,并“表示”如果此番言论不实,政府大可收回诺奖。

1588140169176_5ea91889287afa000105b2d0.png

△美国社交平台一用户发帖称,日本医学教授本庶佑称新冠病毒是“中国研制”

教授亲自澄清:有关病毒来源的推测毫无根据

4月28日,本庶佑教授在京都大学网站发布声明,驳斥了这一信息虚假、带有严重误导的帖子。

1588140169401_5ea91889287afa000105b2d1.png

△京都大学网站声明截图

教授在声明中写道:“全球都在遭受疫情影响,人们正经历前所未有的痛苦。某些造谣者居然利用我和京都大学的名义来散布污蔑和误导信息,我对此感到非常悲愤。我们应该尽全力集中于疫情控制与治疗,在这个时候散布未经证实的病毒起源阴谋论以分散大众注意力,是非常不当的做法。”

1588140169800_5ea91889287afa000105b2d2.png

△美国事实查证网站Snopes.com针对本庶佑教授新冠病毒是“中国研制”的谣言作出澄清报道

教授学生澄清:本庶佑教授从未在中国工作

该帖引发热议后,美国媒体Heavy 4月27日引用谷歌数据发现,网上对本庶佑教授名字的搜索急剧增加。

然而,Heavy指出,大量与本庶佑教授经历相关的内容中,都并未提及教授曾在武汉研究所工作。一名与教授合作过的学生也在采访中明确表示,教授从未在武汉研究所工作过,也从未研究过病毒起源及相关课题。

1588140169996_5ea91889287afa000105b2d3.png

△美国事实查证网站Snopes.com报道澄清,@TasukuHonjo账号并非本庶佑教授所有

针对新冠病毒,本庶佑教授真正说了什么?

根据Heavy 4月27日报道,本庶佑教授最近一次对新冠病毒的公开评论是在4月10日接受《日经亚洲评论》采访时作出的。采访中,本庶佑教授并没有说新冠病毒是人为研制,只是就医学界在抗疫中遇到的困难和挑战发表了评论。

1588140170458_5ea9188a287afa000105b2d4.png

△美国媒体Heavy 报道,本庶佑教授仅针对抗疫幕后的科学问题作出过公开评论

从京都大学声明和多篇媒体澄清报道中可见,本庶佑教授未曾在武汉实验室工作,也从未发表过病毒是“中国人为制造”的相关言论。

谣言发布者的动机无从得知,但可以肯定的是,这则被疯传的帖子根本就是毫无依据的阴谋论。新冠病毒非人造,但制造谣言却容易得多。

来源:央视新闻

编辑:马丽红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百科知识
  • 权威发布
  • 以案说法
  • 法律法规
  • 谣言曝光台

阅读下一篇

返回湖南省互联网辟谣平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