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识别和杜绝地震谣言

由于地震巨大的灾害性,容易使人们对地震产生恐慌心理,这时地震谣言就出现了,并很快传播开来。地震谣言的危害性非常大,它不仅有可能打扰我们的学习、生产和生活,而且可能扰乱社会安定秩序。

谣言往往有以下特点:

1、“预报”的地震震级很大,发震时间、地点很具体,如“某某市”“几月几日”要发生地震;

2、说外国人、某专家或某地震机构做了预报;

3、带有封建迷信色彩或伴有离奇传说的预报。

地震谣言之所以有“市场”是因为:地震预报是世界性科学难题,目前还处于探索阶段。

我国地震预报处于世界领先水平,曾成功预报出辽宁海城等地震。但目前我们只能对某些类型的地震做出一定程度的预报,还不能预报所有的地震。特别是临震预报,远远不能做到像天气预报那样准确。

我国发布地震预报的权限在政府,其他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无权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第十六条规定:国家对地震预报实行统一发布制度。

因此,千万记住:地震预报消息,只听政府的。

对待地震谣言,我们要做到“不相信、不传播、及时报告”。

家庭防震

家庭防震的重点,主要是保证震时和震后如何有条不紊地进行家庭防震救灾。

根据各家不同情况,可采取以下措施:

1、学习地震知识,掌握科学自防自救方法;

2、分配每人震时的应急任务,以防手忙脚乱,耽误宝贵时间;

3、确定疏散路线和避震地点,要做到畅通无阻;

4、加固室内家具杂物,特别是睡觉的地方,更要采取必要的防御措施;

5、落实防火措施,防止炉子、煤气炉等震时翻倒;家中易燃物品要妥善保管;浴室、水桶要储水;学习必要的防火、灭火知识;

6、学会并掌握基本的医疗救护技能,如人工呼吸、止血、包扎、搬运伤员和护理方法等;

7、适时进行家庭应急演习,以发现弥补避震措施中的不足之处和正确识别地震;

8、建筑物要有坚固的地基。

来源:河北新闻网

作者:河北新闻网

编辑:马丽红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百科知识
  • 权威发布
  • 以案说法
  • 法律法规
  • 谣言曝光台

阅读下一篇

返回湖南省互联网辟谣平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