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辟谣侠盟丨多位国际人士和专家道出美国炮制“病毒阴谋论”真相

围绕新冠病毒起源的问题,近段时间以来,美国的一些政客和媒体大肆鼓吹阴谋论,称“新冠病毒来自实验室”,试图“甩锅”中国。然而,这一论调在国际上接连被“打脸”。不仅如此,多位国际人士和专家都一语中的,道出了美国炮制这些谣言的真实目的。

澳前总理发文谴责:炮制“病毒阴谋论”意在助特朗普连任

当地时间5月8日,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在英国《卫报》发表评论,谴责传媒大亨默多克旗下新闻集团参与炮制“病毒阴谋论”,意在帮助美国总统特朗普顺利连任。

陆克文在文章中表示,当前阶段还没有确切知道新冠病毒的来源,但对于武汉实验室所谓“情报”档案的不实报道,却充斥在默多克旗下新闻集团所有媒体中,希望借此来支持美国总统特朗普的竞选。

文章中说,新闻集团旗下的媒体把谎言说成事实,使可信的消息遭到贬低、无视或者攻击。这些媒体沉迷于发布所谓“重大消息”所带来的快感,全然不顾让公众免受欺骗的媒体基本职责。一些记者以为自己在为迫在眉睫的安全威胁全力备战,实际却在损害自己国家的长期利益。

△《卫报》文章:《默多克旗下新闻集团媒体的“病毒阴谋论”的唯一目的:帮助特朗普连任》

德国政府内部文件:白宫为转移愤怒炮制谣言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由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加拿大和英国组成的“五眼联盟”向西方情报部门提交了一份所谓的调查报告,指责中国掩盖新冠肺炎疫情。但是据德国媒体的消息,德国联邦政府对这份报告提出了质疑,并认为这份所谓的秘密报告可能并不存在。

据德国明镜在线和北德意志电视台当地时间8日报道,德国联邦情报局曾于6日向德国联邦议院就这份所谓的调查报告做了情况介绍。与会者称,德国联邦情报局副局长维尔纳·斯切斯尼曾就这份报告向上述五国情报部门发出询问,但这五国的情报部门表示对所谓的调查报告并不知情。斯切斯尼表示,所谓的报告可能由一个外部合作机构完成,最终被张冠李戴了,甚至可能是有针对性的虚假信息。

此外,《明镜周刊》指出,一份给德国国防部长卡伦鲍尔的内部文件中将“中国实验室泄漏病毒”的说法称作“经过计算的”转移注意力的做法。这份内部文件认为,白宫企图利用这一说法来掩盖抗击疫情的过失,并将民众的愤怒转嫁给中国。

美国专家:病毒起源阴谋论受政治目的驱使

日前,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微生物与免疫学教授文森特·雷卡涅罗接受央视驻华盛顿记者专访,从科学角度解释了新冠病毒与人造病毒的根本差别,并称病毒起源阴谋论的背后可能受到政治目的驱使。

雷卡涅罗表示,如果想制造一种病毒,不可能从零开始,必须要以已有的病毒为基础。而新冠病毒出现的时候是全新的,这很显然是来自自然。

至于为什么总是有人炮制阴谋论,雷卡涅罗认为,一方面是科学本身对大多数人来说很难懂,但理解阴谋论却很容易;另一方面,很多人无法理解也无法接受新冠肺炎疫情是自然灾害,总想借发生的事情指责别人;第三个驱使因素是政治性的,美国一些个人出于政治目的指责其他国家或者实验室,这在他看来是不理性的。

来源: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编辑:彭笑予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百科知识
  • 权威发布
  • 以案说法
  • 法律法规
  • 谣言曝光台

阅读下一篇

返回湖南省互联网辟谣平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