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薯片还能吃吗?吃东西会感染新冠吗?疾控专家冯子健详解

央视新闻6月22日消息,6月21日,百事公司通报北京一家工厂有员工确诊新冠肺炎后,引发舆论高度关注。当晚,百事食品(中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出现8名确诊病例的工厂,只生产小批量的乐事无限罐装薯片。薯片能不能吃?食品和病毒之间是什么关系?《新闻1+1》连线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子健,对这些问题进行了解答。

薯片能不能吃?食品会传播新冠病毒吗?

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 冯子健:现在我们调查发现这个工厂的工人有感染、发病,但是还没有发现这个工人污染了食品,也就是这个薯片。另外,国际上到现在为止,包括我们在国内的调查,也没有发现人通过直接进食食品感染新冠的,这种情况是没有发生的。此外,还有一个主要的理由是,这种干燥的食品、在室温的条件下,病毒存活的时间是非常短的,即便是有沾染,病毒很快也就丧失活性了。

冯子健:什么样的环境利于病毒存活?

从三文鱼到海鲜、再到牛羊肉、豆制品,然后是薯片、甚至有人在担心饮料……那么食品病毒之间是什么关系?低温潮湿环境是导致病毒存在的原因吗?对于很多人关心的这个问题,冯子健提示:所有的病毒在低温环境下都有利于存活。

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 冯子健:任何一个人群聚集的场所都有可能发生病毒传播,而肉制品食品加工企业环境潮湿,污染物传播进一步叠加,可能加剧了工人感染发病和传播的可能性。所有的病毒在低温环境下都有利于存活,如果加上有污水、就更有利于它的存活。大家可能注意到,最近一个时期,国外、特别是欧洲国家,在市政的污水里边检出了病毒。而且现在世界卫生组织正在考虑,是不是将市政污水的环境标本监测作为这个城市疾病监测的一种方式,也提到了议事日程。所以在污水里边,这个病毒是可以比较长时间存活的,但是它不会繁殖、增殖。

手的卫生至关重要,一定勤洗手!

冯子健再次强调说,新冠病毒不会通过餐饮环节感染,但需防范人际接触传播风险。防范新冠病毒,手的卫生至关重要。因此,养成勤洗手的好习惯,尽量减少脏手接触口、鼻、眼睛。

中国人是否更易感染?病毒对各类人致病性一致

冯子健表示,不同的人种、不同的国家、不同的民族对这个疾病的易感性是一样的,这个病毒针对不同人种所表现的致病性和毒力没有差别。

冯子健:新发地暴露人员发病已进入尾声

6月22日,北京市通报21日新增9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这是近段时间新增病例首次降至个位数以内。对此,冯子健认为新发地市场暴露的人员发病已经接近尾声了。

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 冯子健:从现在我们看到的这个疫情,病例的发生数、确诊数,新报告的发病时间,对发病曲线、病例构成、来源做分析的话,我们看到在新发地市场暴露的人员发病,看来是已经接近尾声了。那么现在新发的一些病例,主要都是新发地市场直接暴露人员又带到社区、导致的进一步传播,但是这个传播水平是非常非常低的。因为我们这起疫情发现非常早,控制措施非常有利,有效控制了向社区扩散蔓延的势头。所以,我们对整个疫情是可控的。

来源:央视新闻

作者:央视新闻

编辑:秦舷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百科知识
  • 权威发布
  • 以案说法
  • 法律法规
  • 谣言曝光台

阅读下一篇

返回湖南省互联网辟谣平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