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猪群中发现G4型病毒 论文作者:老病毒,不必恐慌

猪流感病毒是一种重要的人兽共患性病原。日前,《美国科学院院刊》在线发表中国科研团队的一篇研究论文,论文共同通讯作者为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教授刘金华和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福院士。论文称,在猪群中发现了一种可能引发大流行的猪流感病毒——G4型病毒。该消息引发广泛关注。

这种猪流感病毒是否会引发大流行?“不必恐慌,该病毒不是新出现,已在猪群中多年,更没有G4型病毒已经形成人传播人的疫情出现。”刘金华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发现猪场从业人员出现聚集性发病,表明该病毒对人仅呈现有限的一过性感染,还没有形成有效的突破种间屏障感染人的能力。”

2013年就已出现,逐渐在猪群中流行

对于大家关心的“这种新型流感病毒是否存在危险?”的问题,刘金华说:“需要说明的是研究报道的G4型流感病毒并不是新型病毒,这种病毒最早在2013年就已出现,我们通过持续性跟踪监测发现,这种类型的病毒逐渐在猪群中形成流行。”

G4型病毒在猪群中的流行增加了人接触病毒或者感染病毒的机会。论文指出,部分养猪从业者检测到了抗体。“但这只是一个血清监测的数据,不是从这些猪场工作人员身上分离出G4病毒,而且由于人群中感染季节性流感病毒或者打过流感疫苗,都会带来一些抗体交叉反应的影响,因此真实感染的数值应该比血清监测的数值要低一些。”刘金华说。

研究还发现,与猪群中传统的G1型病毒相比,G4型猪流感病毒的内部基因多数来自pdm/09 H1N1流感病毒,所以这种G4型病毒可能容易通过适应性变异之后感染人。

而与新型冠状病毒相比,刘金华解释,G4型病毒与其有很大的不同。“新冠病毒是一种新的病毒,人之前从未面对过,人们对新冠病毒的特性了解特别是致病机理、免疫机理的了解还很少。”他说。

目前疫苗和诊断试剂盒研究正在进行

任何人都无法准确判断下一次流感大流行的发生时间,但我们平时要警惕流感的发生与流行。

“从对公共卫生安全方面看,G4型流感病毒威胁性是存在的,因此,需要引起我们的警觉。”刘金华说。

流感病毒是一种人兽共患性传染病,掌握病毒在动物宿主中的流行情况对于防控病毒动物之间和跨种感染人群的流行都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2009年甲型H1N1流感的发生不仅对全球养猪业造成严重经济损失,而且危害到人类公共健康安全。2009年之后,国内外多个研究团队发现人间流行的pdm/09 H1N1流感病毒回传到猪群并与猪群中流行的猪流感病毒不断发生基因重排,且部分重排病毒出现了感染人事件。

“就流感而言,流感是人群常见的病原,几乎每年冬春季都会出现季节性流感流行。特别是自1918年发生第一次大流行流感以来,人们积累了四次与大流感斗争的经验,不但有疫苗,而且有特异的药物,更重要的是有良好的监测网络,一旦新型流感病毒发生流行会立即监测到,人流感疫苗生产技术也非常成熟,可以很快研发出来。”刘金华说。

近十年来,刘金华课题组持续开展猪流感病毒调查工作。“我们团队不仅开展了猪群中流感病毒的持续性监测和病毒特性研究工作,同时,为防控猪群中疫病的发生,目前疫苗和诊断试剂盒研究也正在进行中。”刘金华透露。

来源:科技日报

编辑:杨雁霞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百科知识
  • 权威发布
  • 以案说法
  • 法律法规
  • 谣言曝光台

阅读下一篇

返回湖南省互联网辟谣平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