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关于西瓜的这个传言,有人做实验辟谣了!

随着西瓜大量上市

网络上不时流传着

“给西瓜注射甜蜜素”

“打针西瓜”的消息

是真的吗?

日前,宁波镇海市场监管部门联合农业农村部门对西瓜进行了监督抽检,就农药残留、“甜蜜素”等非法添加项目进行了检测,结果均合格。

实验主要分为两个部分,给田里的生瓜和市场上的西瓜,分别注射甜蜜素溶液,对比后期情况,得出科学结论。

生瓜实验

打了甜蜜素容易腐烂

取6株生长情况接近,且临近上市的西瓜,每2株为一个试验组,分为A、B、C、D、E、F组,每组分别有一个空白,未注射任何物质,标注为1,另一个注射不同体积的甜蜜素溶液,标注为2,注射量分别如下表1:

注射完成后,根据注射量和腐败程度,1周后摘取了A、B、D、F组的西瓜,2周后摘取了C、E组西瓜,在实验室进行了定量检测。在肉眼观察时,可以看到打过针的西瓜腐败严重,针眼流液体,甚至长白毛,有小飞虫附着,注射量越多,时间越长,腐败越严重。经过定量检测,测得每组西瓜的甜蜜素含量分别如下表2:

检测结果表明,注射量多的F2,甜蜜素含量高,但由于腐败严重,液体流失严重,甜蜜素含量与A2、B2、D2也不成一定比例。注射量一致的A2、B2、C2,由于腐败程度的不同,液体流失也不同,甜蜜素含量也不同,同样,D2、E2也是同样问题。

上市西瓜试验

时间越长越容易腐烂

上市西瓜选取了10个大小接近的成熟西瓜,分别分为5组。每组有一个西瓜注射一定量的甜蜜素,另一个西瓜注射等量的纯水,分别在20℃的房间内放置24h、48h、72h、96h、120h,分别标记为a1、a2、b1、b2、c1、c2、d1、d2、e1、e2,注射量和放置时间如下表3:

结果可见,注射了甜蜜素和水的西瓜,均有一定程度的腐败,而且时间越久腐败程度越严重,肉眼明显可见,72小时后西瓜针眼处腐败严重,液体流失严重,切开后,内部腐败变质明显,经过定量检测,甜蜜素含量分别如下表4:

检测结果表明,注射了一定量甜蜜素后,时间越长,腐败越严重,甜蜜素含量由于液体的流失和一些其他因素,越来越低,且没有一定规律。

实验结果分析

西瓜注射甜蜜素是不可能的

综上结果分析,不管是生瓜注射甜蜜素还是上市西瓜注射甜蜜素,均会腐败变质,而且生瓜腐败程度要严重一些,上市西瓜注射甜蜜素后前2天内部腐败不明显,但针眼处腐败是明显可见的。

因此

西瓜注射甜蜜素是不可能的

市场监管部门也表示,目前他们对市场上出售的西瓜都实行了相应的抽查,从种植、采摘到销售,都具有相应的检查流程。有的大型超市出售的西瓜,还有溯源系统,消费者可以扫码了解从种植到运输的全过程。

从西瓜销售实际(零售摊位卖完一批西瓜起码也要三五天)和盈利需求(注射甜蜜素较长时间后无法出售连成本都收不回,更别提盈利)来看,瓜农或者西瓜销售者,冒着被执法部门重罚的风险,给西瓜“打针”注射甜蜜素来增甜的违法行为基本不会出现。

提醒广大消费者

西瓜放入冰箱最好别超过4小时

最长不要超过12小时

把冰箱里的西瓜拿出来吃时

可以将保鲜膜覆盖下

易滋生细菌的西瓜表面

约1-2厘米的部分切除

    来源: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编辑:马丽红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百科知识
    • 权威发布
    • 以案说法
    • 法律法规
    • 谣言曝光台

    阅读下一篇

    返回湖南省互联网辟谣平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