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厨房里打电话会爆炸?12英尺够远吗?

最近社会上有一则流言,说有人在厨房煮饭菜时使用手机,造成爆炸,导致6人受伤,并由此得出结论:在厨房里拨打接听手机,与加油站使用手机一样危险,如果急需打电话,必须离开有液化气灶的厨房10-12英尺左右。那么,这种说法正确吗?以后不能在厨房里打电话了吗?

01 厨房与加油站情况不同 不能做类比

正常做饭时接听电话是不可能引起爆炸的,厨房煮饭菜与加油站加油这两件事情的环境也完全不同,而将这两个场景相对比显然是不合适的。

加油站通过油枪向汽车或摩托车油箱加注汽油时,原来空油箱内的油汽便向外飘散,加之新注入的汽油也向空中挥发,使加油的车辆周围油汽密度骤增,这是常有的情况。在这种场合使用手机一旦产生微弱的电火花,就可能发生爆炸。

而厨房里的燃气平时处于密闭状态,煮饭菜从燃气管道或燃气瓶里释放的燃气立即在灶上烧掉,不会泄漏到厨房其他地方。煮饭菜时灶上的火远远大于使用手机产生的微弱电火花。如果厨房里原来有泄漏的燃气,那么引发爆炸的应该是灶上的明火,不可能是手机产生的电火花。因此,煮饭菜时接听手机不可能引发爆炸。

02 燃气泄漏有危险 撤到户外再使用手机

如果厨房里发生燃气泄漏,那么情况就不同了。这时候,室内只要有明火,就会有爆炸的危险,不论是打电话还是产生明火、电火花的其他情况。正确的处置方法是先关闭燃气总阀,轻轻打开厨房门窗,不要开关油烟机和家里的电灯,然后迅速撤离,到户外安全场所用手机打电话向燃气公司报警。(注意:流言中所说的离厨房10-12英尺处用手机报警并不安全!)

为了预防厨房燃气泄漏,灶具必须买正规产品,请专业人员调试安装。居民不要擅自改变燃气管路,要定期用肥皂水刷燃气管接口,检查有无燃气泄漏。只要做好厨房燃气泄漏预防,在厨房里拨打接听手机不会造成爆炸。

(辟谣专家:范强强 中国消防协会科普教育工作委员会原主任、理事)

来源:科学辟谣平台

编辑:杨雁霞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百科知识
  • 权威发布
  • 以案说法
  • 法律法规
  • 谣言曝光台

阅读下一篇

返回湖南省互联网辟谣平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