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辟谣侠盟|小苏打可除铁锈、水垢?这些网传功能它真没有

常做馒头的人对小苏打一定不陌生,它是家庭必备的发面神器。

不过,在某短视频平台上,小苏打摇身一变又成了“网红”。在视频中,小苏打走出厨房,干起了其他行当:除铁锈、除水垢、清洁洗衣机、通下水道、去黑头、美白牙齿、清除马桶内污渍……可谓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但是小苏打真的有这么神奇吗?

小苏打可除铁锈、水垢?

小苏打即碳酸氢钠,属酸式盐,融入水后显弱碱性,是一种结晶的白色固体,但通常表现为细粉末,具有微咸的碱性味道。因为水垢的成分是碳酸钙、碳酸镁、氢氧化镁等,这些成分都不会和碱发生反应,只有酸可以除掉它们,因此小苏打不能用来除水垢。

此外,小苏打+白醋可除铁锈的说法也不科学。铁锈的成分是氧化铁,氧化铁不和碱反应,所以小苏打不能除锈。醋酸虽然可以缓慢溶解铁锈,但是白醋中的醋酸浓度仅有3%—5%,基本没有除锈作用。使用小苏打和白醋给剪刀除锈,不仅会使剪刀变钝,如果清洗不干净,残留的盐分还会加速剪刀的锈蚀。

小苏打能去黑头、美白牙齿?

黑头又称黑头粉刺,是因为皮脂腺分泌了太多的皮脂,结果积聚在导管里,堵塞变硬,然后在空气中氧化变黑形成的。

有传言说只需要少量小苏打粉末按照大约1∶10的比例溶于水,用化妆棉或者棉球沾湿敷在鼻子上,10分钟,黑头就都浮出来了。

对此,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皮肤性病科主任医师周平表示:“用小苏打治疗黑头是谣言,是不科学的!”小苏打会对皮肤产生很大刺激,不能用于黑头去除。医学上,小苏打主要用来治疗酸中毒,而且是静脉注射。不论是在国内还是国外,临床上都没有外用小苏打的做法。

网传小苏打还具有美白牙齿的功效,对此,专家表示,这也是不科学的。

牙黄分为内源性和外源性。外源性牙黄,是因为有吸烟、喝茶、喝咖啡的习惯,或者长时间吃酱油重、颜色深、易染色的食物,牙齿在这个过程中会积累些色素。内源性牙黄是受到某种元素导致的,发生在牙齿组织内。

“对于内源性牙黄,做洗牙、喷砂都是没有用的。超声波洗牙都解决不了,小苏打更无法解决。外源性牙黄是生活习惯造成的,小苏打不能和沉积的色素起反应,只能起摩擦作用,解决不了牙黄的问题。”厦门思明卓尔口腔门诊部牙科医生魏辉说。

专家表示,小苏打本身是碱性物质,如果长期使用小苏打刷牙会破坏牙内环境,并对牙齿本身产生腐蚀作用。

来源|晶报APP综合科学辟谣平台、科技日报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

编辑:彭笑予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百科知识
  • 权威发布
  • 以案说法
  • 法律法规
  • 谣言曝光台

阅读下一篇

返回湖南省互联网辟谣平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