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囤菜好过冬 但有关蔬菜的谣言可不能囤

每逢入冬

可见北方一些地区

囤菜过冬的景象

囤菜好过冬

然而谣言可不能“囤”

今天我们就把

关于蔬菜的谣言

一网打尽

吃腌菜真的致癌?

传统亚洲腌菜属于2B类致癌物,适量食用通常不用太担心致癌问题,但相较于新鲜蔬菜,腌菜的维生素含量大幅降低,其营养价值大打折扣,加之含盐量过高,不建议长期食用。

雾霾天吃萝卜清肺?

有传言称在雾霾天吃萝卜可以清肺,对此,美国食品技术协会高级会员、科普工作者云无心表示,清肺的概念来源于传统医学,一般是指减缓跟呼吸道有关的症状,比如咳嗽、痰多等。与解决空气污染的“清肺”不是一回事。任何一种食物,都无法清除或减轻空气中的粉尘污染物对肺的影响。

四季豆里含毒素?

某段时间,四季豆被多地学校食堂定为高风险食物,不少人因此认为四季豆是有毒蔬菜。事实上,四季豆在未被充分煮熟时会含有凝集素等物质,可能引起呕吐、腹泻等症状。集体食堂因食物加工量大,翻炒容易受热不均,存在食品安全风险,但不能由此就判定四季豆为有毒蔬菜。炒熟的四季豆正常食用对人体无害。

苦瓜能降血糖?

有观点认为苦瓜提取物中的苦瓜素和多肽P能够降血糖。实际上,苦瓜素的降血糖作用并未有人体临床试验;至于多肽P,试验表明其不具有明显降血糖功效,且在苦瓜中的含量微乎其微,很难对其准确定量。

吃芹菜能降血压?

芹菜中含有的芹菜素,在动物试验中被证明有舒张血管、降低血压的作用,但动物实验的结果不一定同样能在人身上实现。而且,芹菜素在芹菜中的含量很低,动物实验中使用的高剂量,人类靠饮食很难摄取。

多吃菠菜能补铁?

“菠菜含铁量高,多吃可补铁”的说法流传很广。但实际上,菠菜的铁含量在叶菜中只处于中等水平(2.9毫克/100克)。并且,菠菜里的铁是非血红素铁,人体的吸收率较低,一般只有3%-8%。因此,想靠吃菠菜来补铁不太现实。

资料来源:科普中国、科学辟谣平台、新京报

来源: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编辑:陈加宁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百科知识
  • 权威发布
  • 以案说法
  • 法律法规
  • 谣言曝光台

阅读下一篇

返回湖南省互联网辟谣平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