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冬至日是一年中最冷的一天?

今日冬至,宜科学养生、不信谣言。冬至日拉开了数九寒天的序幕,也是温补养生的最佳时机。

天寒地冻添衣保暖

《黄帝内经》云:“冬伤于寒,春必病温”,此时节要特别注意避寒就暖,防止春季温热病的发生。同时注意不要室内温度过高,以免人体腠理汗出损耗津液。俗话说:“暖头暖足胜吃药”“头戴一顶帽,抵件小棉袄”。添衣保暖也有利于预防风寒伤人引起的感冒、气管炎等呼吸系统疾病。

起居有常不妄劳作

冬令时节应早睡晚起,劳逸适度。对于喜欢户外运动的人群来说,尽量等到太阳出来后再出门活动,结合自身体质以及心肺耐力选择适当项目锻炼,运动出汗注意水液补充,建议饮用温水,养护人体胃阳。

饮食清淡温补为要

饮食调养总体来说宜清淡,不宜肥腻食物,更不宜过食辛辣燥热食物,以免出汗过多耗伤人体阴液。俗话说“冬令进补,来年打虎,冬吃萝卜夏吃姜,不用医生开药方。”此时节可以依据自身体质适当进补。可以适当选择羊肉、萝卜等食材进行食补,也可以配合中药当归、砂仁等药材进行药食或药膳温补。原则上以食补为主,药补为辅。

保持良好的心境

养生先养善良、宽厚之心,心底宽自无忧。进入冬季,有些人便会显得意志消沉,这可能是患上了“季节性情绪病”。季节性情绪病是精神抑郁症的一种,病人每每在阳光减少的冬季,对身边事物提不起兴趣,还伴有嗜睡、多吃、易怒、过敏等病症。冬令时间应坚持多晒天阳,还可以每天做一些简单的瑜伽动作,尤其是静坐和冥想的练习,保持心情舒缓、情绪要稳定愉快,切忌发怒急躁。

资料来源:新华网、中国天气网、半月谈新媒体

来源: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编辑:陈加宁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百科知识
  • 权威发布
  • 以案说法
  • 法律法规
  • 谣言曝光台

阅读下一篇

返回湖南省互联网辟谣平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