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角膜塑形镜 真的能矫正近视吗?

保证孩子茁壮成长是每一位家长的心愿,然而繁重的课业、不良的读写姿势、过多接触电子产品……各种因素作用下,催生出了一批又一批“小眼镜”。近视眼对于孩子的身心健康带来的危害着实不小,所以具有“矫正近视”功能的角膜塑形镜在市场得到了非常大的关注。 那么,角膜塑形镜真的可以从根本上矫正近视吗?它的作用原理是什么?在使用上有哪些注意的问题?对于少年儿童的眼睛会有副作用吗?我们听听专家怎么说。

1 角膜塑形镜的作用原理:不能治愈但可缓解进展

角膜塑形术是利用逆几何设计的角膜塑形镜改变角膜弧度,从而暂时性降低近视度数,提高裸眼视力的屈光矫治方法。这样下来的近视矫治效果是可逆的,一旦停戴,近视会恢复到原有水平。因此角膜塑形术并不能真正治愈近视,但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缓近视的进展。多项研究显示,它可有效减缓近视眼眼轴增长,减缓量约为0.15 mm/年,近视控制效力为0.25~0.50 D/年,可延缓35%~60%的近视进展。

2 佩戴角膜塑形镜存在并发症风险佩戴时需严格注意

角膜塑形镜只需要在夜间睡眠时配戴即可,白天无需佩戴,对于孩子们的生活影响比较小;缺点的话,一方面是价格较贵,再有就是护理操作的要求比较高,如果配戴不当还存在出现并发症的风险。下面几个问题就需要严格注意:

1.不是所有的近视患者都适合配戴角膜塑形镜。一般来说,角膜塑形镜只适用于600度以内的近视及350度以内的散光患者。配戴之前,需要请有资质的专业验配医师经过一系列检查来进行全面的评估。

2.配戴者在角膜塑形镜配戴过程中,需密切关注自身眼部情况,并定期复查评估戴镜疗效和眼部健康状况。一旦出现眼痛、眼红或明显分泌物增多时,应立刻就诊。

3.角膜塑形的治疗过程是循序渐进的,在初戴的1周内角膜形态变化较大,到1个月左右趋于稳定,因此前期复查比较频繁。至少在戴镜后1 天、1周、1个月,以及此后的每3个月,都需要进行复查。

4.不建议为8岁以下儿童验配角膜塑形镜。眼部活动性炎症、严重干眼或角膜病变、糖尿病患者、类风湿性关节炎等免疫性疾病患者、严重过敏患者等,也同样不适合配戴。

5.角膜塑形镜要使用专用的护理液进行镜片护理,不能使用自来水、矿泉水冲洗镜片。每隔1~2 周就要进行一次镜片去蛋白护理,每周要煮沸以此镜盒来达到消毒目的,至少每3个月就要更换一次镜盒(和吸棒),每年更换一次镜片。

配戴角膜塑形镜后可能引起的眼部损伤主要包括:角膜染色、角膜压痕、角膜隐窝、角膜铁线环、角膜浸润、角膜感染、重影和眩光等。一些并发症如不能及时发现并合理治疗,会造成不可逆的视力损害,因此角膜塑形术是一项非常特殊的眼屈光矫治临床方法,接受验配矫治者以青少年居多,其风险防控尤为重要。

治疗过程中,配戴者的科学认知和良好依从性、产品的合格流通及保障服务、以及验配机构和人员的规范执行等因素,都非常重要,一定要严格保证才行。

3 儿童一旦确诊真性近视不能逆转但可以延缓发展

很多家长比较关心一个问题,就是孩子一旦确诊近视眼之后,还能通过治疗,将视力恢复到正常水平吗?

首先,发现患儿视力不佳时,应进行散瞳验光,以确定是否为真性近视。睫状肌麻痹验光即通常所说的散瞳验光,是国际公认的诊断近视的金标准。临床上常用的散瞳药物有1% 阿托品凝胶、 1%盐酸环喷托酯滴眼液和复方托吡卡胺滴眼液。

1%阿托品眼用凝胶的睫状肌麻痹效果最强,持续时间久,适用于 7 岁以下的近视儿童;1%盐酸环喷托酯滴眼液适用于7—12 岁近视儿童的散瞳验光;复方托吡卡胺滴眼液持续时间短,适用于 12- 40 岁人群。散瞳验光的结果可让医生对患者无调节状态下的屈光不正情况有初步了解,进而经过权衡各项指标后确定最终矫正方案。

对于已经发生真性近视的儿童,依靠目前的医疗手段,是不能将其逆转的,但可以通过科学宣教和规范的诊疗,采用个性化的矫正、干预等综合措施来延缓近视进展,而配戴角膜塑形镜就是方法之一。

4 近视的预防至关重要

从幼儿园时期,就应定期检查孩子的视力、屈光度、眼轴长度、角膜曲率和眼底等,建立儿童眼屈光发育档案,这样有助于早期发现视力不良、有近视倾向和已近视的儿童,从而分档管理并制定相应干预措施。对于有高度近视家族史的儿童,应加强定期随访,进行重点防控。

需要注意的是,近视的形成与多种环境和遗传因素密切相关:

(一)生活习惯与环境因素

1.近距离工作:近距离工作被公认为是影响近视发生发展的危险因素。除了近距离工作的总量外,近距离工作持续时间(45 分钟)、阅读距离过近(小于33 厘米)等也是近视的重要危险因素。

2.户外活动:户外活动时间与近视的发病率和进展量呈负相关,所以说这也是对近视眼的一种预防和保护因素。我们提倡在学龄前如幼儿园时期就开始增加户外活动时间,建议时长是每天户外活动 2 小时。

3.读写习惯:不良读写习惯是近视的危险因素。写字时歪头、握笔时指尖距笔尖过近( 小于2 厘米)的青少年近视患病率较高。应培养青少年儿童养成良好的读写习惯,保持读写坐姿端正,不在行走、坐车或躺卧时阅读。

4.采光照明:读写应在采光良好、照明充足的环境中进行,桌面的平均照度值不应低于 300 勒克斯( lux ),并结合工作类别和阅读字体大小进行调整,以避免眩光和视疲劳等。

5.眼保健操:做眼保健操相比不做眼保健操可以减少调节迟滞,改善主观视疲劳感受,从而有助于控制近视。

6.其他:近视发生发展的其他环境因素可能还包括营养、睡眠时间、微量元素、电子产品的使用等。

(二)遗传因素

父母患有近视的青少年发生近视的风险会明显增大,而且这种风险与父母近视的度数呈正相关。对于高度近视人群来说,遗传因素的作用会更为明显。因此有近视特别是高度近视的父母,应该更注意让孩子避免和远离上面提到的各种容易导致近视发生的生活习惯和环境因素。

来源:科学辟谣平台

编辑:高芹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百科知识
  • 权威发布
  • 以案说法
  • 法律法规
  • 谣言曝光台

阅读下一篇

返回湖南省互联网辟谣平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