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五一”期间能打疫苗吗?

新华社北京4月29日电 题:新冠病毒变异怎么防?“五一”期间能打疫苗吗?如何健康出行?权威回应来了!

新华社记者沐铁城、田晓航

当前,全球疫情仍在快速蔓延。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米锋29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近一周,全球新增确诊病例数达575万例,其中40%以上来自中国陆上邻国,多个国家出现暴发式增长,疫情防控呈现长期性、复杂性和不确定性。

在此背景下,“五一”假期还可以放心出行吗?新冠疫苗可以如常接种吗?……发布会上有关专家就这些公众关心的问题作出回应。

全球疫情仍在蔓延 疫情防控远未结束

“4月以来,我国累计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364例,日均新增较上月增长超过两成,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持续增大。”米锋说。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说:“当前我国新冠疫情防控形势比较好,没有本地传播的病例,但我们还应该看到全球的疫情形势变得更加严峻,尤其是亚洲的部分国家疫情剧烈反弹,把全球单日报告数推向新高。”

“亚洲等部分国家的疫情快速上升,再次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吴尊友说,新冠疫情防控远远没有结束,同时也提醒我们新冠疫情的防控具有艰难性、复杂性、反复性、长期性。

“我国部分城市检测到印度变异毒株,大家都很关注,同时也比较担心。”吴尊友表示,“落实防控措施最为关键,既可以终止变异毒株的流行,也可以防止新的变异发生。”常态化防控策略是我国从新冠病毒流行以来确定的基本防控策略,而且一直坚持到现在,“这也是我国保持良好的新冠疫情形势的关键”。

吴尊友说,“五一”期间、“五一”以后,还会继续坚持常态化防控的各项措施。虽然现在我国疫情总体形势是好的,没有本地传播疫情,但是国际形势非常严峻,外防输入的压力更大。

吴尊友提醒,要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我们每个人都要坚持常态化防控措施,这样才能继续维持好良好的形势。

“五一”期间全国疫苗接种工作不断档、“不打烊”

“截至4月28日24时,全国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疫苗24390.5万剂次,其中55%为近一个月接种。”米锋说,“五一”假期期间,全国疫苗接种工作不断档、“不打烊”,各地要精细化管理、有序安排接种,同时要做好接种人员轮换、轮休和防护;也希望广大群众积极接种,尽早接种。

北京市西城区月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杜雪平说,“五一”期间,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正常接种新冠疫苗。同时她提醒接种者在现场接种时也要做好个人防护,比如要戴口罩、保持“一米线”距离排队,不要扎堆聊天。

“负责接种的医务工作者会认真解答接种者的问题,核对每一位接种者身份证信息以确保接种工作的安全有序。”杜雪平说。

基层接种单位会提供哪些便民服务?杜雪平介绍,有的地方为老年人接种设立绿色通道、预约接诊,老年人来了不用排队等待;有的地方提供老花镜、放大镜和大号字体宣传册,方便了老年人阅读;还有的地方适当配备了控制慢性病和抢救的药品种类,尽可能为群众提供便利和安全保障。

做好个人防护 假期出行健康无忧

“五一”假期即将到来,人员流动增加,病毒传播风险加大。

“要毫不放松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不能麻痹大意、消极厌战,不能心存侥幸、松劲懈怠,不能忽视个人防护。”米锋说。

“五一”假期还能放心出行吗?如何做好自身防护?

“做到这些,才可以安全出行。”吴尊友建议,将常态化防控措施落实到位,不组织、不参加大型的聚集、聚会等活动;旅行前准备好口罩、消毒纸巾、免洗洗手液等;旅行途中做好个人防护,在通风不好的地方戴口罩,保持手卫生,保持社交距离,常通风。

同时,旅行期间健康若出现异常,应就地就医。吴尊友说,如果医生判定这种异常是一过性的、轻微的、不需要特殊处理的,可以继续观察;如果判定是比较严重、需要终止旅行的,要听从医生意见,取消原定旅行计划。如果医生判定可能是传染病甚至新冠肺炎,则一定要服从医务人员安排,进行及时处置。

此外,针对接种新冠疫苗后出现不良反应影响出行的担心,吴尊友表示,疫苗经过实验证明是安全的,出现不良反应的比例很低,没有必要过分担心。他提示,如果旅行前接种了新冠疫苗,旅行途中要合理作息,防止疲劳;若出现症状,则要进行观察。


来源:新华社

编辑:高芹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百科知识
  • 权威发布
  • 以案说法
  • 法律法规
  • 谣言曝光台

阅读下一篇

返回湖南省互联网辟谣平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