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这五条涉疫信息是谣言!

01 深圳华强北确检一例新冠肺炎,连夜核酸检测?谣言

02 广东佛山南海区里水镇新增一阳性病例?谣言

近日,里水一男子在某短视频平台上,发布内含有“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里水镇得胜村新增一例”等字样的视频,与真实情况严重不符。

警方立即启动快侦快破机制,迅速锁定并找到发布该视频的男子严某。

原来,严某在网上得知,里水镇得胜村实施封控管理措施后,便自行猜测有一阳性确诊病例,并配以视频在短视频平台发布,自称目的是为抗疫加油。

在众志成城,共抗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严峻形势下,相关谣言信息将会误导公众,造成不良社会影响。

经民警教育后,严某意识到自己的错误,主动删除不实短视频。

但网络不是法外之地,任何人都要对自己的言行负责,目前,严某已被警方依法处理。

03 广东湛江徐闻县发现一例新冠阳性病例?谣言

04 清远市禾云镇出现新冠阳性病例?谣言

2021年6月8日,有网民在微信朋友圈发布言论称:有人在微信群上散播“禾云镇出现新冠阳性病例”的不实信息。接报后,经沙河派出所民警核查,禾云辖区并无帖文所述事件发生,帖文内容属无中生有,为不实言论。随后迅速锁定了散布谣言的违法嫌疑人陈某,并督促其尽快投案自首。

2021年6月8日21时许陈某到沙河派出所投案自首。经调查,陈某如实交代在微信朋友圈发布不实信息的违法事实。

清远市公安局清新分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有关规定,对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的陈某作出行政罚款200元处理。

05 韶关市马坝镇一司机核酸检查是阳性?谣言

6 月 12 日,韶关市公安局曲江分局通过网上巡查,发现有网民通过微信群转发“刚刚收到最新消息,马坝xx车队一司机在南沙回来马坝,核酸检查是阳性,现在车队全部封了,注意注意。”的谣言信息,在社会上造成了不良影响。

获悉情况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要求公安机关立即开展处置,消除不良影响。随后,韶关市公安局曲江分局组织刑侦大队、网警大队等部门开展落地核查工作。

6月12日晚,韶关市公安局曲江分局依法将发布传播谣言信息的违法行为人黄某斌传唤到公安机关接受调查。经询问,黄某斌(男,28岁,大塘镇人,货车司机)承认自己在未经核实的情况下,编造并在“某工地”微信群散布该谣言信息。

造谣者:对这件事,我承认自己的错误,没有经过官方的认证就乱传谣言,现在已经认识到错误的严重性,下次不会再犯了。也希望广大群众不要以讹传讹,不要相信谣言,不要乱传谣言。

目前,黄某斌因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被依法行政拘留五日。

办案民警 孔炎强:曲江警方提醒,对于编造谣言、传播、散布谣言,扰乱社会秩序的违法行为,公安机关将依法查处。广大市民在了解疫情动态和防治措施时,应关注官方发布的消息,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不以讹传讹。

来源: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编辑:冯竞萱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百科知识
  • 权威发布
  • 以案说法
  • 法律法规
  • 谣言曝光台

阅读下一篇

返回湖南省互联网辟谣平台首页